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應該如何照顧老齡犬?

老齡犬所面臨的挑戰與組織器官功能下降以及疾病有關。常見的因素包括:消化吸收能力下降,骨質疏鬆,牙病,心臟功能下降,慢性腎衰竭,腎病,肝病,尿道結石,膀胱結石和便秘等。

老齡犬的胃腸機能與身體的其他器官的機能變化一樣,是一個功能逐漸下降的過程,但是從統計學上分析,老齡犬與青年犬相比對蛋白質、脂肪、灰分和能量的消化能力並不遜色,只是對幹物質、氮和脂肪的平均消化率稍低。在老齡犬對蛋白質的需求上,應注意蛋白質的品質,而非蛋白質的數量。

老齡犬的骨質疏鬆是不可避免的,

這與老齡犬的礦物質代謝有關。骨質疏鬆使得老齡犬易損傷腰椎,易出現骨折,所以,對老齡犬應注意食品的科學性和運動。

如果老齡犬的口腔有異味,出現流涎,吃食逐漸減少,怕冷怕熱,則應考慮是否有牙結石的發生。牙結石一般出現在5歲以上的犬。以吃肉為主的犬多見,而吃狗乾糧的犬發生率低,這主要是因為狗乾糧(例如,寶路狗糧)在餅乾硬度上考慮了對犬牙齦的保健,這是家庭自製食品和某些含水分高的狗糧所不能比的。對於患牙結石的老齡犬,應請獸醫消除牙結石,並治療牙周炎。

心功能下降應引起重視,犬也有一定比例心臟病的發生率,尤其是觀賞犬,所以,寵物犬的主人應保持犬每日合理的運動量,

並且定期請獸醫做保健性體檢。

腎病和肝病也會發生在某些老齡犬身上,由於並未引起老齡犬主人的注意而常被忽視。一方面,腎病、肝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療會使病情加重,有害健康;另一方面,肝、腎都是解毒器官,在疾病治療過程中許多藥物會加重肝腎的負擔,許多藥物在使用說明中標明瞭肝、腎機能不全者慎用或禁用。如果不知肝腎機能狀態,有時用藥是有危險的。

慢性腎衰竭是每一個老齡犬都要面對的問題,遲早會不同程度地發生尿毒癥。腎臟的主要功能包括:排泄(如蛋白質代謝的廢物)、調節(如酸堿平衡)和生物合成(如紅細胞生成素的合成),而當腎臟組織60%以上的結構被廣泛地破壞之後,臨床症狀----氮血症或尿毒癥才出現。

氮血症發生時,可能無明顯的臨床症狀,但是血液檢查會發現尿素濃度上升,可見肌(酸)酐或其他非蛋白氮化合物;尿毒癥則是多系統中毒綜合病。與腎衰竭的進一步發展有關,出現與氮血症有關的臨床症狀,包括:多尿症和煩渴,厭食和體重減輕,嗜服症,黏膜蒼白和(或)潰瘍,嘔吐等。治療時以食療+臨床對症治療為主,但必須清楚,所有的治療不可能達到有效治療的作用,適當的藥物治療能夠改善患慢性腎衰竭的老齡犬的生活品質達數月甚至數年。因此,應該通過對老齡犬定期的血、尿檢查,發現早期症狀,做出早期診斷,並根據病情調整老齡犬的飲食,以減緩腎衰竭的過程。

膀胱結石和下泌尿道結石是老齡犬的又一高發病、與食物和感染有關;發病時,

患病犬排尿困難,尿淋漓,甚至無尿,膀胱中常充盈尿液,X線檢查可確診結石的位置。大小與數量,需要麻醉後實施導尿、沖洗尿道,甚至手術取出結石。為了避免或延緩結石的發生,正確為犬選擇食品並進行定期尿檢是必不可少的。

便秘也不容輕視。便秘的原因多種多樣,有的是由於腸內容物的物理狀態不同而引起,也有的與腸蠕動機能差有關。由於便秘常伴發腸排泄物中有害成分的被吸收,對身體危害並不輕,因此,密切關注老齡犬的排便情況,發現問題應儘早解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