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叫你如何預防老年貓的四大疾病

一、消化系統(健康的飲食)

1、原因

老年的貓咪由於身體功能的退化,對飲食的要求變得特別而且更高。為了滿足老年貓咪的需求,

飼養者應該合理健康的進行餵養。為它準備合適的食物,制定合理的飲食計畫。

2、措施及要求

對於老年貓咪來說,選擇的食物應該是絕對安全的。例如一些含有防腐劑、添加劑的食物,又比如火腿、肥肉、動物肝臟、味道濃烈刺激的食物等都不適合給老年的貓咪吃。為貓咪選擇的食物應該是清淡美味的,同時食物應該是容易吸收消化的品種,不會增加貓咪腸胃消化的負擔。

當貓咪步入老齡以後,身體內營養就容易流失,所以老年貓咪的食物更應該注意營養的含量。給貓咪準備維生素、鈣質、礦物質營養豐富的食物,一補充貓咪身體流失的營養。另外在給貓咪準備食物之外,還應該為它準備充足的新鮮的飲用,讓貓咪多喝水的同時還可以防止貓咪便秘的情況。

貓咪步入老年以後,消化功能就開始減弱,因此飼養者每天的餵養方法最好採取少食多餐的原則。每天美食3‐4次,而每次餵食的分量適當的減少,以減少貓咪腸胃的消化負擔。另外,為了確保老年貓咪的飲食健康,飼養者還要控制食物的熱量與鹽分,必須減少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取,並控制熱量,合理安排食物中得鹽分含量,避免貓咪出現心臟及腎臟負擔,以預防老年貓生病。

二、肝臟和牙齒等疾病

1、原因

老年貓咪的身體就像汽車、機器總會損壞和淘汰一樣,老年貓咪的身體器官也在逐漸“老化”。而且影響老年貓咪身體健康的疾病也非常多,而且老年貓咪由於身體體質下降,

也容易受到疾病的困擾和傷害。

2、常見疾病

伴隨老年貓咪的疾病主要有:慢性腎衰竭、牙結石和齒齦疾病、肥胖、便秘、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等。同時肥胖也是老年貓咪最普遍的營養性疾病,由於貓的飲食習慣在老年時已相當固定,因此定時給予少量適口性極強的食物比較好。

腎衰竭是老齡貓普遍發生的疾病,沒有性別和品種的區分,從多飲少食、倦怠到消瘦、不吃,嘔吐、甚至抽搐、死亡。而且由於貓咪是肉食性動物,所以貓咪腎衰竭的發生率遠高於其它寵物。

牙結石和牙齦炎發生時首先以流涎最常見,吃食量逐漸減少,想吃但是不張嘴、逐漸消瘦、口臭明顯。這種疾病不僅僅存在老年貓咪的身體上,對於不定期做牙齒保健,

清潔牙齒的寵物貓來說,都容易患上口腔等牙齒疾病。

 三、神經系統

老貓大腦及小腦的細胞數目會逐漸減少,神經系統會變得比較遲鈍,反射動作也會變得較為遲鈍,會干擾某些神經學上的檢查,畜主會覺得貓咪對於外在的刺激顯得不理不睬,但遇到挫折時會變得較為易怒,甚至會忘記了以往排便或排尿的習慣,而在不該上廁所的地方方便。

1、感覺器官 :老貓的視覺敏銳度會下降,眼睛分泌物會變得比較黏稠,增加眼睛感染的感受性;角膜內皮細胞的數目減少,使得角膜較易受到損傷,虹彩也可能會萎縮,而瞳孔對於光的反射也會變得較為遲鈍。耳道內會堆積較多耳垢,必須時常加以清理。鼻黏膜萎縮、神經變性、細胞脫水及血流供應改變等因素,

會導致嗅覺變得較不敏銳,而味覺也會變得較差。

2、內分泌:有關老年對於內分泌系統的影響,目前的資料非常有限,生長激素的濃度會隨著年齡而逐漸降低,因而減少了蛋白質的合成作用及肌肉塊,胸腺於貓咪達到性成熟後便開始萎縮,並被結締組織及脂肪組織所取代。

就像照顧老人一樣,家長對於老貓的照料應該更加細心,不論在生理或心理方面,都應給予最適當的處置,而獸醫師則是最佳的諮詢人選,獸醫師應該教育畜主,讓其瞭解老年的作用,及最佳的照料方式。

四、貓貓也會患老年癡呆症

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上了年紀的貓與人類一樣,也可能患上阿爾茨海默氏症,

即通常所說的老年癡呆症。但是有益健康的飲食、精神上的鼓勵以及夥伴交流能夠降低患病危險。

通常說來,7歲的貓被視為年長,而12歲的貓就已近衰老。僅英國就有900萬隻寵物貓,其中三分之一已進入老年。貓科動物患癡呆症的早期徵兆包括迷路、忘記吃東西、行為異常,甚至因睡眠週期改變而引發的夜晚哭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