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隱患之一抓傷咬傷

事出有因:夏天人們穿著衣物單薄,暴露在外的身體肌膚較多,容易被貓咪和狗狗的小爪子小尖牙抓破、咬傷。孩子細嫩的皮膚更容易被抓破,由此引發的健康問題不可不防。

誘發病徵:即使淺淺一口也有可能傳染巴氏菌——一種由貓和狗的口腔所引起胚胎的先天性缺陷。更別提讓人聞聲色變的狂犬病了,這種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極兇險的急性傳染病在發作期間,光、聲音、碰觸都會引起全身疼痛性抽搐、呼吸肌痙攣、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當心小貓的爪子,由貓的抓痕可能會感染上貓抓病,

會出現淋巴脹大,抓痕處紅腫不退等症狀,有時伴以高熱,這種細菌感染也通過“咬”和“舔”傳染。

預防處理:應當定期為寵物驅蟲,注射疫苗和體檢,最好能定期用抗真菌藥物清洗液給寵物洗澡。

不要與寵物太親近,一旦被寵物咬傷、抓傷,應及時擠壓排出汙血,用雙氧水、碘酒對傷口進行清洗消毒,並及時到衛生防疫站注射狂犬病疫苗。

隱患之二寄生蟲病

事出有因:家庭養的貓、狗、鳥類、魚類等身上都有大量真菌存在,與寵物的親密接觸容易使免疫系統相對薄弱的孕婦與孩子感染疾病。

誘發病徵:現在新生嬰兒患“肝炎綜合症”的並不少見,直接原因之一就是母親被寵物攜帶的弓形蟲感染,可能引起流產、早產,也有可能使嬰兒出生後肝功能異常、肝臟腫大,

導致“嬰兒肝炎綜合征”,甚至有可能造成胎兒先天性畸形、智力缺陷乃至死亡。傷害孕婦和嬰兒的不僅是弓形蟲,有病的鹿虱附在寵物的皮毛上傳染給孕婦,也可能引起胚胎的先天性缺陷。

傳播疾病的可不只有貓咪和狗狗。金絲鳥、相思鳥、紅雀、百靈鳥等都會製造事端。鳥類身上一種叫衣原體的病原體,會使人患上“鸚鵡熱”。孩子得病後會出現發熱、頭痛、咳嗽、食欲減退、關節痛、結膜炎、鼻炎和腹瀉等症狀。家裡有喜歡飼養小魚和龜龜的孩子的家長也要當心了,如果孩子出現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可能是從寵物那裡感染了疾病,要及時去醫院治療。

預防處理:如果你準備要下一代了,那麼,

你和家庭其他成員最好不要養狗、貓等寵物。如果孕婦有養寵物的經歷,最好做一項叫做TORCH的化驗,如果檢驗顯示已經感染過弓形蟲,可以不用擔心,因為女主人體內已經產生了抗體。如果顯示從未感染過,則表明沒有免疫力,那就要在整個懷孕期間,注意餵養寵物的方式和自己的飲食衛生。如果化驗結果顯示正在感染,暫時不能懷孕。如果在懷孕3個月內,女主人的TORCH檢驗顯示感染了弓形蟲,應立即中止妊娠,否則將對胎兒的發育產生較為嚴重的影響。

撫摸寵物後,至少要用肥皂洗三遍手,然後再吃東西。

不要讓你的寵物上床,因為如果寵物身上有跳蚤或寄生蟲,讓它們在床上活動,主人就很容易得皮膚病。

不要讓動物舔人的傷口。

在給魚餵食或換水時,如果皮膚上有破損,很容易感染疾病,所以在給魚餵食或換水時最好戴上手套。

隱患之三傳染病

事出有因:天氣炎熱,貓咪和狗狗因為沒有汗腺所以容易中暑,而跟隨主人長期呆在空調房裡,又容易患空調病。如果寵物不留神感染了肝炎、流感等傳染性☆禁☆病毒,就極有可能傳染給朝夕相處的主人了。

預防

處理:如果寵物出現呼吸困難、咳嗽、走路不穩、不吃食、打噴嚏、流鼻涕和拉肚子等情況,應及時將它們帶到寵物醫院就診,不能擅自給寵物吃藥。

定期給寵物的生活環境消毒。禁止動物亂排泄,及時處理動物的排泄物。

主人應增加一些戶外活動,切不可整天把自己關在家中與寵物為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