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謹防被貓咪抓和弓形體病


貓抓病和弓形體病——這是養貓惹下的禍。患貓抓病的人,有與貓接觸 史和被抓傷史;被抓的皮膚局部可以出現皰疹、膿皰、結痂和小的潰瘍;病 人可發低燒,時間可長達幾個星期;上肢及頸部的淋巴結常常腫大疼痛。引 起貓抓病的原因還不十分清楚,有人認為它的致病元兇可能是一種病毒。弓 形體病這個名字很陌生,它的病原體是一種球蟲——弓形體,也和飼養貓密 切有關,得了這種病的人,大多數沒有什麼特殊症狀,少數病人可有發熱, 四肢無力、肌肉酸痛、肝脾腫大、黃疸等。懷孕的婦女如果得了這種病,

後 果就更嚴重。這種球蟲——弓形體可以通過胎盤而危害胎兒,造成先天畸形 和智力缺陷等。此外,貓的身上還有滴蟲卵,經常和它接觸,也容易引起滴 蟲病。養鴿者謹防“鴿子病”

鴿子病——顧名思義,這是由於養鴿子引起的一種特殊疾病,有的人稱 它為“飼鳥病”。在鴿子的呼吸道中可以寄生一種真菌,名叫麴菌,可以隨 鴿子呼吸道分泌物來傳播疾病。人吸了這種病菌以後,可以發生支氣管炎、 支氣管肺炎或肺肉芽腫,出現咳嗽、氣急、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1976 年 在美國紐約檢查了部份鴿子,發現半數以上的鴿子唾液中,含有一種能使人 致病的新型隱球菌,人感染以後,不但可以發生肺炎,而且還可發生腦膜炎, 出現發熱、頭痛、噴射性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

如果沒有考慮到鴿子身上 存在的這一罪魁禍首,常被誤診為結核性腦膜炎、乙型腦炎和病毒性腦炎等, 而延誤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