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蛇的攝食習性有哪些共同點


蛇的才是習慣會隨季節變化而發生變化

雖然蛇的種類繁多,而且不同的蛇在生活習性方面都有著很大的不同,但是畢竟是同一個物種,

所以在攝食習性方面,蛇還是有著很多共同點的,我們可以做一定的瞭解。

不管是是廣食性蛇類還是狹食性蛇類,基本上都有以下幾種共通點:

1.食物均是直接吞下。蛇採食時,不是咬碎後一口一口地慢慢往下吞,而是採取“囫圇吞棗”的方式整體吞食。蛇類雖然沒有四肢,但它們有密排倒鉤的鋸齒牙,因而一旦捕到食物後便用牙鉤掛住食物直接吞入腹中。如果捕到難以直接吞咽的大食物,便會先用自己身體的前半部分迅速將食物纏繞幾圈,並且越纏越緊,待其完全窒息死亡,將其擠壓變細後再慢慢進食。蟒蛇在吞食較大食物時便是採用此種方法。

毒蛇捕食說採用突然襲擊的方法,先是猛咬上動物一口,

將毒液注入所捕動物體內,咬住稍等片刻後再行吞食;但有時也會先把動物鬆口扔掉,待幾分鐘後動物中毒或死亡時,再從容不迫地找尋食餌的頭部,從頭部開始,但也有從咬獲部位開始吞食的情況,如虎斑蛇、赤鏈蛇等。

2.有些蛇會吃腐食。絕大多數的蛇類只捕食活的小動物,對已死動物是不予理睬的。僅有個別蛇類除正常的吞吃活體動物外,還喜歡吞食“腐臭”的動物屍體,如赤鏈蛇。但人工養殖情況下,是不贊成讓蛇吃“腐”食的。

4.採食隨季節發生一定的改變:多數蛇類的採食結構會隨季節變化而發生變化。這是因為季節不同,蛇採食的食物品種和數量也不同。因隨著季節的不斷變化,原來可採食的動物已長大或暫時沒有,

只能選擇其他動物來飽腹。另外不同季節蛇類活動的時間,也因所採食動物的活動時間而隨之改變。


蛇對水的需求較高

5.成蛇與幼蛇的食性有差異:有的蛇類,成蛇和幼蛇在食性上的“差異”比較大,如極北蝰和蝮蛇,成蛇以鼠類為食,幼蛇則食各種昆蟲和其他無脊椎小動物。

6.消化快慢有區別:蛇類消化食物的速度快慢與所處環境的濕度有關。在正常情況和一定的溫差範圍內,環境溫度越高,蛇的消化速度越快;反之則相反,其進食頻率亦與消化快慢有直接關係。另外,蛇類的消化能力均非常強,無論吞食什麼動物都能充分地消化的吸收,連骨骼也無任何殘留。只有鳥羽、蛋殼和獸毛不能消化,但能隨同糞便一起排出。

7.蛇對水的需求較高:眾所周知,蛇類的耐饑餓能力比較強,很長時間不進食也不會有多大的問題。但蛇類一般都是嗜水動物,除沙蟒、花條蛇等荒漠上生活的蛇類不需要額外飲水外,其餘蛇類都需要適量飲水。有水無食的情況下,蛇類耐饑餓的時間相當長;無食又無水的話,

蛇類耐饑餓程度則會大大縮短。蛇類蛻皮也需一定的“水分”,一部分因乾燥而蛻不下皮的蛇類,喜歡潛在水中浸泡,離水後很快就能輕鬆蛻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