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狗脫毛如何治療

寵物脫毛症又稱禿毛症、無毛症或者是稀毛症,是指狗狗局部或者是全身毛髮脫落。本病的皮膚病不是很嚴重,主要是以脫毛為主。

原因:脫毛症有先天和後天兩種情況。先天的屬於遺傳;後天的多發於全身性疾病如神經性疾病、內分泌疾病、發熱性疾病、營養障礙等,外界刺激也可以引發脫毛症狀。

症狀:根據不同病因,皮膚發生病變的部位和嚴重程度,有其不同的特徵。

先天性脫毛--犬出生時,偶爾見額上、頭頂、下腹、股部等無毛,該現象多見於長卷毛犬。黑白色雜種犬于 4周齡時黑毛部位逐漸脫毛,

這些都是遺傳性脫毛。

基因突變出現於藍色或紅色杜伯曼犬、藍色臘腸犬和威伯賽犬,出生時被毛正常,但不久開始脫毛。

後天性脫毛,脫毛常從局部開始,然後和相鄰部位的病變互相融合,禿毛面積逐漸擴大,並伴有落屑。神經性和內分泌性脫毛症,皮膚病變呈對稱性發生,脫毛部位為股內側、頸部摩擦等部位先脫毛,至1歲左右除頭部和四肢外,其他全身各處都不同程度脫毛,色素沉著和有多量鱗屑,有時外觀呈紅色丘疹狀。還可見於垂體激素障礙導致生殖腺功能減退,本病多發於牧羊犬。另外,卵巢功能不全易導致陰部周圍、鼠蹊部、胸部等色素沉著明顯,皮膚增厚,易誘發脂溢性皮炎。

其他原因引起的脫毛 中毒性脫毛症主要由汞、鉈等中毒引起。

當中樞神經中毒時,皮膚多處發生紅斑性皮炎,引起脫毛、痂皮、潰瘍,同時還出現消化道和腎臟中毒症狀。營養障礙性脫毛時,機體消瘦,被毛無光澤,皮膚失去彈性等。

診斷:根據病史、臨床症狀可作出診斷。但對內分泌疾病引起的脫毛應作進一步檢查。

治療:對脫毛部位以除去鱗屑,刺激毛根和擴張皮膚毛細血管,使毛囊營養供給充足,促進被毛再生為原則。可用1%毛果芸香堿軟膏、40%卵磷脂軟膏、1%氯化乙醯膽鹼軟膏,每天塗擦,並輕輕按摩。還可用水楊酸18 g、鞣酸18g,乙醇600ml 混合後塗於患部。對內分泌性的脫毛症,採用激素療法,潑尼松2 mg / kg 體重皮下注射,投與雄性激素或去勢,卵巢功能不全者可摘除卵巢和子宮。

中毒性脫毛除採取針對性治療外,可投與胱氨酸、蛋胺酸。因甲狀腺功能減退所致的脫毛,可內服甲狀腺製劑,每天2片,逐漸增至6~10片。對其他不明原因的脫毛,局部塗于毛髮再生刺激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