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乳糜胸的治療


乳糜胸拍片

乳糜胸在過去是一直是比較難解決的病例,近年來隨著飼養的科學性,各種營養的補充到位,以及免疫驅蟲程式的到位,

非創傷性乳糜胸的病例減少了,但是我們還是應足夠重視,隨著貓咪脂肪肝的不斷增加,乳糜胸也會成為潛在的隱患。

乳糜胸是指乳糜在胸腔內聚積。乳糜來自胸導管、胸導管內有來自身體的富含脂質的淋巴液。乳糜通常眼觀為白色並且渾濁、主要是因為其中的乳糜微粒、偶然乳糜液也會帶淡血色,也有可能為澄清和無色液體、特別是在厭食的動物。

乳糜胸可分類為先天性、創傷性、非創傷性和特發性。創傷性原因分為手術性(開胸)和非手術性(車禍)。非創傷性原因包括、(貓主要是縱膈淋巴瘤)腫瘤、心肌病、心包病、心絲蟲、右心衰竭、肺葉扭轉、膈疝、全身淋巴管擴張。未檢查出潛在疾病時、可診斷為特發性乳糜胸。

乳糜滲出液可能來自於完好的淋巴管,或是從胸導管的穿孔中漏出的乳糜。淋巴流動受阻通常會導致淋巴管內高壓,淋巴管擴張以及繼發的淋巴液外滲。在貓和狗,乳糜胸可以是原發的,但有一些因素也可導致本病,包括心肌病、胸腔縱隔腫瘤、縱隔真菌性肉芽腫、心絲蟲、先天性淋巴管缺陷、外傷、慢性嘔吐或咳嗽、淋巴管擴張或淋巴管的破裂、膈疝、肺葉扭轉和靜脈血栓。胸導管的破裂可繼發於外傷,以前被認為是導致乳糜胸的唯一原因,但在大多數的病例當中,胸導管仍是完整的。

根據病因不同確定治療方案。內科和外科治療均有應用。可能的話,應首先鑒別和糾正致病根本原因及原發病。內科治療包括胸腔穿刺、食療和藥物治療

通過胸腔穿刺引流,可以緩解呼吸困難。最初胸腔穿刺可用針頭,但若需每天引流就需要設置一個引流管。傳統認為,給動物設定一個低脂肪的飲食,可減少通過腸淋巴管吸收的類脂。但事實上,脂溶性維生素、脂質、富含蛋白質的淋巴液的數量的減少,會導致動物的營養不良。最新研究表明,低脂肪的飲食並不會減少滲出量。曾經有人認為補充一定的中鏈甘油三酸酯,可以提供額外的脂質,並可以對胸導管進行分流,因為它們可以直接通過門脈迴圈來吸收。但最新資料表明,中鏈甘油三酸酯不能為胸導管分流。在一些營養不良的病例中,腸外營養可以不通過胃腸系統和降低淋巴管流量。

對於通過內科手段不能解決的病例,

可以應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可以應用的方法有胸導管結紮、胸膜腹膜分流術以及大網膜胸腔內生物引流術。進行胸導管結紮,對貓狗原發性乳糜胸的療效可達20%到60%。在施行結紮之前,進行腸系膜淋巴管造影,對於確定淋巴管的解剖位置是很有益處的。不管是乳糜滲出液還是非乳糜滲出液,在胸導管結紮之後,可能還會積聚。

術後需要輸液支援,並聯合使用抗生素,可以使用的藥物有甲硝銼,靜脈注射,阿莫西林,皮下注射,並使用痛立定進行疼痛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