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狗狗隨行訓練步驟

第一步:培養犬對口令、手勢形成條件反射,選擇環境清靜,地面平坦的訓練場地。令犬左側坐好,左手握住牽引帶距脖圈20—30釐米處,其餘卷起拿在右手,隨即呼叫犬的名字,以引起犬的注意,並發出“靠”的口令,同時訓練員左腳向前邁出,順利將牽引帶向前一拉,以較快的步法前進,牽引犬在正確的位置上隨行約50—100米,在停止隨行訓練時,應令犬左側坐好,結束訓練。

在訓練過程中,如犬出現超前,應發出“靠”的口令,同時後拉一下牽引帶,使犬回到正確的位置上。如犬落後,訓練員則發出“靠”的口令,並向前急扯一下牽引帶刺激,

讓犬快點,使犬跟上訓練員的步伐。如犬偏離或貼緊訓練員,則應急扯一下牽引帶,使犬回到正確的位置上。每次糾正毛病,只要犬回到正確的位置上,就應對犬發出“好”或撫拍獎勵,以強化犬的正確動作。如此反復的訓練,直到犬對靠的口令形成條件反射。

此後,就可轉為手勢的訓練,即令犬左側坐好,右手拿著牽引帶,左手空著。開始訓練時,左手輕拍大腿部,同時發出口令“靠”和拉扯牽引帶,並向前行進。在隨行中有意放鬆牽引帶,當犬偏離正確位置時,訓練員首先作出手勢,隨即發出口令和扯拉牽引帶,使犬回到正確位置並加以獎勵,如此反復訓練,直到犬對手勢形成條件反射。此外,也可用食物、物品等誘導犬與訓練員並排前進,

只要犬依令保持在正確位置時,就給予獎勵。如此反復訓練,直到犬對口令、手勢形成條件反射。

第二步,是在犬對"靠"的口令和手勢形成條件反射的基礎上,使其能適應各種變化,如各種不同的步伐(快步、慢步、跑步、停步)、停止靜轉(行進中的左轉、右轉、向後轉和靜止時的左轉、右轉、向後轉)和自由隨行(即犬在去除牽引帶的狀態下隨行)。

在隨行訓練中,當訓犬者要變換步伐或改變方向時,首先要發出"靠"的口令和手勢,引起犬的注意,同時急扯牽引帶。如加快步伐,可將牽引帶向前向上急扯;如減慢步伐,可將牽引帶向後急扯;如向右轉,可將牽引帶向右前方急扯;如向後轉,可將牽引帶向右後方急扯;向左轉時,

將牽引帶向左後方急扯,同時可用左膝蓋輕推犬的肩部。訓練隨行中的轉彎時,開始時轉彎速度宜慢,以後逐漸加快。訓練轉彎的順序以向右、向後、向左轉為佳。在訓練中,只要犬的動作正確,就要立即給予獎勵。靜止轉法的訓練法與前進中的轉法的訓練法相同。

當犬完全熟悉了牽引隨行後,可進行自由隨行的訓練。首先,放鬆牽引帶,使其不受控制,如用口令和手勢能得心應手地指揮犬隨行,就可將牽引帶拖在地面上讓其隨行,訓練到犬完全熟悉後,可去除牽引帶讓其隨行。在這一過程中,若口令、手勢不能糾正犬的偏離、超前和落後等行動,應立即將其牽引隨行。自由隨行訓練也可去除牽引帶,右手拿一能使犬興奮的食物或物品,

以吸引犬的興趣和注意力。在隨行訓練中,一旦犬的位置正確,並隨行一段距離,即給予獎勵。

第三步,隨行中的站立、臥下、坐下及複雜環境下的鍛煉。當犬完全熟悉了隨行動作後,就應培養犬隨行中的“站”、“臥”、“坐”,並將犬帶入複雜環境中進行鍛煉。

開始訓練時,訓練員可牽犬隨行,在行走大約20米後對犬發出“立”的口令,同時伴以牽引帶的刺激,使犬站立不動。而訓練員放下牽引帶繼續向前走大約10米,但要注意觀察犬,以防破壞站立延緩。然後面對犬一段時間,再返回到犬的右側,拿起牽引帶,繼續帶犬隨行20米,獎勵強化結束。如此經常訓練,直到犬在自由隨行的情況下,令犬中途站立的能力。隨後採取同樣的方法訓練隨行中的“臥”與“坐”,

並進行綜合訓練,使犬聞令即動。

帶犬到複雜環境中進行隨行鍛煉,應根據具體的環境條件(環境條件應從簡單→比較複雜→複雜)採取牽引和自由隨行。如此反復訓練,直到犬在人群、車輛密集的場所,始終自如地在訓練員左側正確隨行。

隨行訓練中應注意的幾點:

1、隨行訓練應保持犬與人一致,切忌踩到犬趾或撞到犬。

2、訓練要經常,但每次的時間不宜太長,以免犬產生超限抑制或影響犬的興奮性。

3、牽引帶切忌纏繞羈拌犬,只有在變換步伐或轉彎時被瞬間急扯,其餘狀態必須放鬆,使犬不感到有任何的不舒服。

4、在犬未形成鞏固的條件反射之前,不宜過早地解除牽引帶,以免影響訓練。

5、在訓練中,

盡可能多一點鼓勵和獎勵,以提高犬的注意力和對訓練員的依戀性及科目的興奮性。切忌刺激大。

6、隨行訓練必須與日常管理相結合,即在日常管理中不能對犬放任自流,否則,可能會導致前功盡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