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養無脊椎動物水族箱的寶典

 安全的溫度

假如要飼養熱帶珊瑚礁魚類和無脊椎動物,不用說就是要將水族箱的溫度保持在天然熱帶海水的溫度範圍內,也就是在25—27℃間,珊瑚會在此溫度範圍內的環境中生長得最好。當溫度低於20 ℃,或超過30℃時,鈣珊瑚就會停止合成鈣質(形成之後就馬上破壞)。一旦溫度超出15—32℃的範圍之外,大多數珊瑚都會死亡。因此,海水水族箱的加熱必須特別謹慎,否則可能會造成意外,因為海水的高導電性,可能會使加熱器中的電流幾乎完全傳導入水中,對水族箱中的每一個角落都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適宜的照明

適宜的照明是指能夠確保與無脊椎動物共生的單細胞蟲黃藻繼續生存和繁殖的光線。在自然珊瑚礁生態環境中光線相當的強,所以很難模仿。然而,使用金屬鹵素燈,也就是“HQI聚光燈”,可以使水族箱的水面照度達到80000lux。這樣的強度足以讓水族箱的水面下60cm處的無脊椎動物中的單細胞蟲黃藻進行新陳代謝,且在這樣的光照之下,珊瑚的鈣質才能夠順利地合成,因而珊瑚也就能繼續地生長。

當然,也有一些生物會躲避強光,因此必須在水族箱中設立一個遮蔭的區域,例如在兩個照明燈之間。

安全穩定的水質

最關心的就是穩定的鹽分組成。一個含有無脊椎動物的海水水族箱最好是將鹽含量維持在比重1.022—1.023之間。

特別要注意的是:測定是的溫度必須在25oC之下進行。目前最先進的鹽份含量測定設備是測量海水的導電度計(conductivity meter)。標準海水的導電度值應該介於47—51ms/cm。安全水質的測量毫無疑問地也應包括適宜的碳酸鹽硬度(carbonate hardness),它應該維持在7o到9odH之間。此外,其他有助於維持水質的條件,例如:鐵含量(iron content)必須是0.1mg/l,還有硝酸鹽(nitrate)及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等的含量也都應加以注意。

維持無脊椎動物的功能

單細胞蟲黃藻對於無脊椎動物的新陳代謝十分重要,籍著它們的幫助,水族箱內的營養鹽含量才能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例如:海水中的鐵含量便是具有決定性的因素,在自然海域中都顯示海水的鐵含量為0.1mg/l。功能的維持也包括利用加入二氧化碳的方法來維持恒定的酸堿值(pH)範圍,

而單細胞蟲黃藻也可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進而分解硝酸鹽成氨基酸等物質。這些共生藻所合成的產物包括糖、甘油以及氨基酸,這些物質可供給寄主(活珊瑚)所吸收,也可作為它們本身組織系統的一部分。而且這些單細胞蟲黃藻偶爾也會吸收海水中的磷酸鹽與其共生活珊瑚寄主的含氮物質之代謝產物。

生物和化學過濾作用

生物過濾作用是指以生物力量,特別是細菌,來進行過濾的作用。由於這種作用十分成功,而且運作方法非常巧妙,所以已經有愈來愈多的水族箱開始使用滴流式篩檢程式,其中,生物過濾球具有許多優點。這種滴流式篩檢程式有兩項最重要的功能:

1、去除過多的有機物質;
2、由於表面區域十分廣大,

所以它能夠增加水族箱的含氧量。

化學過濾作用是指利用活性碳(activated charcoal)來過濾。活性碳的主要工作是去除黃色物質以及阻礙水族箱中水迴圈的抑制劑。

強有力的水流運動

強有力的水流運動主要是使水族箱中的每一個地方,如角落、裂縫、洞穴以及石珊瑚周圍的水都能夠不停的更換。無脊椎動物上的單細胞蟲黃藻之代謝產物會因水流的帶動而同時被清除,而有機物質(浮游生物、硝酸鹽和其他化合物)也會因受壓力的作用被送到動物棲息附近,使它們更容易攝食。在自然狀況下,水流會6小時流向同一方向,接著6小時向另一方向流動,如此可以避免沉澱作用。

活珊瑚

活珊瑚的重要性再三強調也不為過,

因為只有“活”的石頭才能使水族箱中一個人工的生物圈轉變為自然的生物圈。只要讓活珊瑚有一些啟動的時間,無數的藻類和動物都將會重新生長、發展,使得小型珊瑚礁生態再度變成獨立完整的生物圈。設置和維護活珊瑚是成功地維護海水水族箱的最重要因素。
無脊椎動物和魚類的平衡生態
由於水族箱的空間有限,所以當加入動物時必須注意到它們是否和平相處。例如:海膽和海星等。還有一些以珊瑚為食的魚類,如會咬食珊瑚的蝶魚或鸚鵡魚,此外還有一些魚類專門捕食管蟲的魚類,也應儘量避免。

無脊椎動物和魚類的自然食物

“自然”是指整個水族箱都在自然狀況之下。但我們無法提供那些自然出現在珊瑚礁上的天然食物給水族箱中的魚類和無脊椎動物食用,

而一般優良的魚類食物範圍,可從均衡的人工乾燥飼料到冷凍的糠蝦幼蝦,也可從海水中的小蝦到某些海洋魚類所剝取的肉。在餵食魚類的時候,許多碎片會被珊瑚、甲殼動物和其他無脊椎動物吃掉。大致上來說,珊瑚是最容易餵食的,在含有無脊椎動物和活珊瑚的水族箱中,魚類會被定時地餵食,因此會自然地產生許多浮游生物,使得無脊椎動物可以獲得充分的養分。

控制

必須要持續地控制水質的穩定。僅僅測量溫度、比重、pH、碳酸鹽硬度和鐵含量是不夠的,還要測量硝酸鹽的含量,使我們的小珊瑚礁能夠確保安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