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謹防貓咪在秋冬季節防凍液中毒

秋冬天到了,在東北的人們可能會在自家機車裡添加或更換防凍液以助過冬。乙二醇(Ethylene Glycol)是防凍液中的主要成分,味甜但具有高毒性,

少量誤食即可造成小動物昏迷乃至急性腎衰竭。如果家裡貓咪不小心誤食,請各位家長迅速帶去獸醫那裡進行治療,防凍液誤食是急診。若不及時治療,恐怕貓咪性命難保。

由於防凍液有甜味,寵物很喜歡這種味道,但是貓喝了防凍液就會中毒而亡。傳統上防凍液是由乙二醇製成的,後者是一種劇毒物質,在被消化之後會變成草酸,這種物質會破壞動物的腎臟,並且引起腎臟功能衰竭直至死亡。由於乙二醇的潛在毒性,製造商們已經開始用丙二醇取代乙二醇來製造防凍液。

美國普勒斯頓公司生產的Low Tox牌以及安全品牌公司生產的Sierra品牌產品被認為是對寵物及兒童無害的。儘管這些產品的商標上常常注明"無害"或"無毒",

但不幸的是,不管防凍液的配方如何,它總不會完全無毒。用丙二醇製成的防凍液比較安全,這是因為人或動物需要攝入較多的數量才會中毒,但是如果攝入足夠數量的話,還是會引起中毒乃至死亡。在處理防凍液的時候小心謹慎才是萬全之策。請及時清除掉溢出的防凍液,並防止貓咪接觸到,這是不管你在使用什麼品牌的防凍液時保護寵物免於受到傷害的最佳措施。

一、乙二醇中毒症狀

在攝入乙二醇後的第一個12小時,小動物會不同尋常的喝大量的水。他們可能出現“醉酒”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癲癇(抽搐),甚至昏迷。

在攝入乙二醇後12-24小時內,表面上“醉酒”狀態可能消失了,大家可能覺得事態有往好的方向發展. 但是體內的乙醛酸在慢慢囤積,

酸中毒狀況明顯。這時候小動物們可能會有心跳加快、呼吸加快的表現, 也可能出現脫水情況。

貓咪在誤食乙二醇12-24小時內會因為草酸鈣結晶的形成,小動物們會出現腎衰竭症狀,包括精神低迷,食欲不振,嘔吐,尿量減少。

二、治療方法

治療乙二醇中毒只有兩種解決辦法:乙醇或者4-MP (fomepizole,甲吡唑)。治療的重點在於及時停止在體內代謝形成的乙醇酸,乙醛酸等代謝物,避免草酸鈣結晶的形成。所以貓咪在誤食後三小時內必需接受治療,延遲治療的話這些藥物也無回天之力。雖然時間段稍微長一點,但是還是越早治療預後效果越好。

另外,防凍劑中毒也有一些特效藥比如伏特加。

這只叫Missey的貓在自家屋外被一群人殘忍地潑了一身防凍劑,家人發現後馬上將它送到了獸醫院,醫生告訴主人Paul Stephenson和女兒Sara說,用伏特加可以解毒。醫生們通過打點滴把伏特加注入了貓的體內,這一奇怪的治療法最終竟然起作用了。

Sara說:當我們聽說這種療法時,我感到十分驚訝,根本不知道伏特加竟能用來給動物治病。Missey完全醉了,它經過了兩天的治療,用了0.5升37.9%的伏特加。它想站起來,但是卻走不穩而栽倒了,眼睛也很無神。它甚至一度想要去抓一支筆,但卻一直抓不到。這只醉貓先是去了英國雷德卡的White Cross獸醫院,現在又在米德爾斯布勒的Vets Now醫院進行24小時的觀察。來自White Cross的醫生Andrew Miller介紹說:“這種伏特加治療法很特別,但是對於誤食了防凍劑的動物是常用的方法,

由於用靜脈注射的方法,它們會變的很醉,主要起效的成分是乙醇。防凍劑對動物的腎臟有非常大的毒性,我們專門選擇使用伏特加,因為裡面的乙醇能夠中和防凍劑中的有毒物質。”

他補充道:“對動物而言防凍劑毒性很大,危及生命。令人難過的是,不是所有我們救治的誤食防凍劑的動物都能活下來,不過只要及時治療,並用伏特加與體內的防凍劑反應,生還的幾率很大。”

綜上所述,防凍劑對於小動物來說味美但少量的攝取可以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一茶勺(1 teaspoon=5ml)的防凍劑的量就可以導致貓咪致死。如果大家懷疑自家的小乖乖誤食了車庫裡車底下的防凍液,一定要帶去給獸醫檢查!獸醫可以通過驗血來確診,

乙二醇中毒是越早治療結果越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