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給狗狗洗澡需要注意的事項

1.定期為狗狗洗澡是個很好的習慣,即使當狗狗不是很髒的時候。在以前狗是不會自己洗澡的,但是後人怕狗的身上散發出來的臭味,才幫狗狗洗澡的。狗的臭味來源:口腔、耳朵、皮膚、肛門。狗狗並不像人一樣衣冠楚楚,它是靠自己的毛髮來保護自己,因此狗狗的毛會分泌油脂,這種油脂遍佈全身,正好可以防止外來病源的侵襲,形成保護膜。

2.替狗狗洗澡的通則是又臭又髒時才洗,絕不可三天、兩天洗一回,甚至天天洗,那會把它的保護膜洗掉,結果雖然是乾乾淨淨香噴噴又討人喜歡,它的皮膚反而會“弱不禁風”。

在夏天大約七至十天洗一次,冬天約兩周洗-回就夠了。根據狗狗的骯髒的程度來幫它洗澡,應該是最合理的洗澡時間。兩個月齡前的小狗、年老力衰的狗,以及生重病的狗不要用水沖洗,可用溫濕的濕毛巾擦拭,或是用乾洗粉、泡沫幹洗劑。

3.用狗專用的洗毛劑,不可用人用的洗髮精,或是汽油、機油為狗狗洗澡。中性的洗髮精勉強可用。因為狗的皮膚是偏鹼性的(PH值7.5),女性的皮膚是酸性的(PH值5.5),男性的皮膚則是弱酸性的(pH值6.5),反而嬰兒的皮膚是中性的(PH值7.2)。狗狗洗毛精的選購,除了市面上的狗專用洗毛精之外,還可以選擇溫和的人用肥皂或是嬰兒洗髮精。另外,除了濕洗之外,還可以替狗狗乾洗,乾洗只適用於不太髒的狗狗。

乾洗劑是一種粉末,這種粉末可以去除毛皮上過量的油脂,讓毛皮的顏色更鮮明,使用時把乾洗粉撒入狗狗的毛裡,再用梳子梳一梳即可。

有些飼主會定期送狗狗去美容院洗澡,但大部分的飼主都會親自幫自己的愛犬洗澎澎,幫狗狗洗澎澎是培養感情的好方法。

以下有幾個洗澡的原則,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1.在洗澡之前先將全身的毛刷飾一遍,以免糾纏的毛更加嚴重。尤其要把毛結、泥塊、柏油、口香糖渣清理掉,然後擠圍肛腺(這部分,請去問問醫生正確的擠法)。

2.在給狗洗澡之前要給它帶上項圈,這樣在洗澡時便於你控制住它。

3.耳朵可用棉花棒或棉條(不要用棉花球,否則洗到一半。狗狗一甩頭,棉球就掉了)垂直塞住丁字型的耳道。

用金黴素、地靈黴素或KY軟膏點在兩眼上,以防洗毛劑和髒水進人。

4.讓狗自己在專用浴缸裡站穩,先蘸著適當的水溫將全身沖濕,把狗身上的毛輕輕地梳理一遍,讓狗覺得舒服並安靜下來有洗澡的準備。

5.滴上洗毛劑,先在背部塗上洗毛劑,從背部到臀部進行搓揉,全身搓揉出泡沫,最後再洗狗狗的頭部,兩耳、腳底、下巴、肛門四周都要洗到。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將泡沫洗進狗狗的眼睛裡。儘管寵物店裡買來的洗髮液上都標示著“不刺激眼睛”之類的字樣,但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出現過一種讓狗喜歡的洗髮液,所以惟一的辦法只能是你小心一點。輕輕擦洗的同時,用一隻手握住狗的項圈,免得狗跳出來或者弄得到處是水。

6.開始沖水,沖水的方向是先清洗狗的頭部,然後再清洗狗的身體,從頭部開始逐漸向後沖洗,不要劈頭蓋臉地一把抓。洗完一定要將洗毛劑徹底沖乾淨,確定你完全洗淨了狗身上殘留的洗劑,建議你每次都使用護髮素,酸堿平衡有利於徹底洗淨狗身上的殘留洗劑。這些東西殘留在狗身上,會引起皮膚瘙癢,狗在抓撓的過程中,很容易引起發炎感染。

7.用一塊可以完全把狗包起來的大毛巾把狗擦乾,取掉狗耳朵裡面的棉球,擦淨。以毛巾先行擦拭,再用吹風機吹乾,務必要吹乾,不然狗狗容易傷風。如果狗沒有皮膚病,你可以利用吹風機“溫熱”一檔把它吹幹,吹的時候要一邊梳理狗的皮毛。如果你的狗正患皮膚病,

要讓狗在不會著涼的情況下自然風乾,因為電吹風的熱氣會進一步刺激皮膚患處的瘙癢。

8.給狗狗吹幹後,記得幫狗狗再梳理一下毛髮,最後用衛生紙清潔狗狗的眼屎以及耳朵部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