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不適闔家養的寵物

近年來很多學校的學生都在學校宿舍裡偷偷的養起了寵物甚至還有一些另類寵物。隨著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街頭巷尾的寵物甚多,此外,一些鼠類:大鼠、小鼠、地鼠等以及一些家禽和鳥類寵物也陸續進入平常人的家庭。但在記者採訪衛生防疫站的醫生的時候,醫生卻憂慮的說:這些寵物身上潛伏著很多的病菌,一不小心就會殃及到人類。

有些寵物不宜進入家庭

養寵物雖然可為平淡的生活增添樂趣,也可作為情感的一種寄託,緩解人們的孤獨寂寞及心理壓力,但隨著寵物數量的增多,

也帶來了一系列負面影響。不但狗叫擾民,寵物傷人,寵物糞便污染環境,而且寵物對病原微生物易感性強,易將病原微生物傳染給人。因此,必須以科學的態度看待家庭養寵物現象。

防疫部門提醒市民,小白鼠、小白兔、豚鼠(荷蘭豬)、地鼠(金絲熊)、小松鼠等動物,最好不要進入家庭飼養或當做寵物,因為這些動物在一些人畜共患病中,是重要的傳染源或病原體的宿主。這些動物大多只提供給醫學院校和科研單位作為教學或研究使用,它們對一些人畜共患病的病原體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易感性。在外界(包括家庭裡)一旦受感染,就有可能將病原體傳染給人類,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熱、淋巴球性脈絡叢腦膜炎等。

寵物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寵物對人類健康具有直接或間接危害,其傳播途徑包括:

作為傳染源直接傳播人畜共患病:通過直接接觸(通過皮膚、黏膜、結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傳播方式傳播人畜共患病,這些疾病包括狂犬病、炭疽、結核病、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貓搔病、弓行蟲病、疥癬等。

作為病原體生長繁殖的宿主完成人畜共患病的傳播:病原體在寵物體內完成必要的發育階段或增殖到一定數量後,通過與人的皮膚接觸使人得病,這類疾病包括鼠疫、淋巴球性脈絡叢腦膜炎、華支睾吸蟲病、巴貝西焦蟲病等。

寵物排泄物的污染所造成的人畜共患病:寵物身上的脫毛、脫皮屑及隨地大小便污染了蔬菜、食物及飲水,人誤食後感染得病,

這類疾病包括過敏性皮炎、過敏性哮喘、鸚鵡熱及腸道疾病等。

有很多寵物愛好者認為,他們精心飼養寵物,天天給它梳洗打扮、讓它吃好喝好,抱著它玩抱著它睡,不讓它接觸其他寵物,總不該得病或傳染疾病吧。這實際上是錯誤的觀點,因為它在成為寵物之前也有各自的生活習性,若成為寵物,就會打亂它們的生活規律,使它們容易致病;同時由於寵物的毛一般比較長,容易藏汙納垢,是病原體比較適合的孳生地;加上寵物是某些人類疾病的天然宿主或傳播者,這些因素均能導致寵物將病原體傳給人類。

養寵物要定期打預防針

如何防止寵物將疾病傳給人類?市衛生防疫站葉醫生指出:禁止大鼠、小鼠、豚鼠、地鼠、家兔等動物作為寵物進入家庭。

飼養犬、貓等寵物一定要定期打預防針,要培養其良好的衛生習慣;寵物外出活動時不能隨地大小便,最好用草紙將糞便包好送到化糞池作無害化處理;養犬家庭務必要講公德,遵守國家有關規定,辦理養犬註冊手續。

有孕婦的家庭一定不要飼養犬、貓等寵物,因為其所寄生的寄生蟲(如弓形蟲)特別容易引起孕婦體內胎兒發育不良或產生畸形。

最好不要讓寵物舔撫家人的皮膚、黏膜及小孩的肛門,因為有病例證明犬、貓能夠通過這種方式將狂犬病病毒傳染給人。

飼養鸚鵡、鴿子和金絲雀等鳥類的家庭要定期對環境進行消毒,儘量避免吸入這些鳥類的羽毛、糞便的塵埃,避免被其咬傷,

防止感染鸚鵡熱(鳥疫)。

飼養寵物也要注意科學方法,其口糧配合要全面,其飼喂量及次數也要注意,以確保寵物健康。

讓寵物養成良好的衛生及生活習慣,儘量使其在固定的場所大小便,並定期用消毒液清洗寵物的毛髮,定期驅除其體內外的寄生蟲,定期打預防針。

在我們飼養寵物的同時,家裡一定要配備一些常用的衛生藥物,如:碘酒、臭肥皂等。當狗狗咬傷人的時候,一定不要驚慌,應儘快將傷口內的毒素擠出來,並用肥皂水浸泡消毒。然後到衛生防疫部門接受治療和處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