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八哥換羽毛如何應對

八哥鳥的換羽是逐步替換的,不會全部掉光,這種羽毛狀況多半是寄生蟲造成的。捉住八哥後吹起它身上的毛檢查,仔細看看在靠近皮膚的部位有沒有寄生蟲的危害。

八哥的外寄生蟲不管是哪一種,都只能採用藥物驅殺的手段。所用的藥物沒有專門的針對性,原理上不外乎是具毒性或刺激性,因此如果操作不當也會給鳥本身帶來傷害。鑒於各種外寄生蟲病在治療上具有相似性,所以不再分別介紹。常用方法有三種。

(1)撒粉

用雙層紗布將0。5%的敵百蟲粉或蠅毒磷粉包好,在患鳥的羽毛表面撲撒,

同時輕撥羽毛使藥粉深入到羽毛根部,如果採用2%~3%除蟲菊粉末進行同樣的操作效果更好,因為它不會給八哥造成任何危害。沒有以上藥物時也可以用碾得極細碎的樟腦丸粉末代替,只是效果差些。

用此法治療的八哥要單獨關養。為防止它在梳理羽毛時發生誤食中毒,可以用硬紙板剪成護圈套在它的頸部加以限制。紙板圈的大小以不妨礙它走動和進食為度。治療結束後(一般每次30分鐘)吹去羽毛中的藥粉,解除頸圈。

(2)藥浴

用2。5%的溴氰菊酯加水4000倍稀釋,把藥液放在大容器中,然後將鳥置於其中浸泡至羽毛濕透。藥浴時不能將頭部浸入,以免中毒。安全的做法是用毛筆蘸藥塗抹頭部羽毛。除溴氰菊酯外,還可以用敵敵畏、樂果、滅多威等多種不具皮膚滲透性的農用殺蟲劑。

對付毛囊皮膚中的疥癬蟲,用毛筆蘸癬藥水(腳氣水)塗抹患處也有療效。

藥浴法治療效果明顯,但存在著容易中毒的副作用,除了嚴格控制藥液濃度外,還要準備些解毒藥品如硫酸阿托品、解磷定等,作為萬一發生中毒時及時解救之用,另外,渾身濕透的八哥體溫極易散失,操作一定要在溫暖環境裡進行,等羽毛晾乾後才能放開。

(3)噴灑

可以用家庭用的罐裝氣霧殺蟲劑(如滅害靈、必撲、拜高等以擬除蟲菊酯為主要成分的噴霧劑)對疑有寄生蟲藏匿的籠子和籠具進行仔細噴灑。此法對於殺滅那些間歇性爬到幼鴿身上吸血的寄生蟲很有效。用量較少時,對鳥沒有毒害作用。

不管採取何種方法驅殺外寄生蟲,都應堅持治療兩次,間隔時間為一星期左右。第一次殺滅成蟲,但蟲卵會存在;第二次正好殺死由蟲卵孵化出的幼蟲,起到基本除盡的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