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保護好狗狗的牙齒

狗狗的口腔衛生很重要,確實值得所有的養狗朋友去關注,健康的寵物狗都擁有一口亮麗潔白的牙齒,幾乎沒有口臭,這表明主人飼養得法,平日很注重狗狗牙齒的護理和保健,如此乾淨可愛的小狗誰見了都想親個小嘴抱一下,相反如果張口便是大黃牙,滿嘴怪味、臭味,誰都躲得遠遠的,遇這情況即使狗狗的主人也尷尬,本文旺猋寵物網就與您探討一些這方面知識,希望您家的愛犬也牙齒亮潔,口氣清新。

有口臭的原因

狗狗口臭和牙齒健康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在牙齒表面上囤積了大量污垢或牙結石,

由於口腔細菌的作用,必然會散發臭氣,不僅是味道難聞,而且長期口臭的寵物狗通常都患有牙周病。此外,如果牙的間隙中殘留食物殘渣,也會導致口味極重,即讓狗狗難受,又影響其胃口,食欲明顯降低。許多細菌會乘虛而入至腸胃,引起消化不良或胃潰瘍,因此您可不能輕視口臭問題,不僅影響整體形象,別說人了,即使其他狗狗也不願和它玩耍,容易讓它產生自卑心理。另外,如不及時治療,很可能導致健康出問題。

口臭的治療方法

許多朋友都覺得,或許多給狗狗刷牙,就能預防和治療口臭,其實不然。現在養狗的朋友普遍很重視小狗的口腔衛生,也有幫其刷牙的好習慣,但仍然擺脫不了口臭的糾纏,

其實許多情況下,口臭只是其他疾病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症狀,最常見的就是齲病、牙周炎、牙齦炎,細菌分解食物殘渣而產生酸類和硫化氫,導致臭味難聞。此外,口臭的主因也可能是胃熱症、長期便秘、消化不良、狗狗性情煩躁、肝臟腎臟問題,也有可能是糖尿病等引起的。總的來說,要想治療口氣,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方法:

1、用鹹魚頭燉豆腐給狗狗餵食,不過要小心魚刺哦,最好事先把刺挑幹盡。
2、黃瓜搗碎和狗糧拌在一起給狗狗吃,清熱而且解毒。
3、經常給它吃些海帶類產品,或茴香熬湯給其服用。
4、保持充足的睡眠,晚上少吃東西。
5、經常給它刷牙,保持口腔和牙齒的潔淨。
6、帶它去寵物醫院查一查,是否患有牙周炎等疾病,對症醫治。


7、讓狗狗養成勤大便的好習慣,及時治療便秘。
8、不要過分責駡它,讓小狗保持愉快的心情。
9、適當在牛奶中摻一些蜂蜜,對治療口臭有奇效。
10、如果口臭還伴隨著體重下降明顯,精神萎靡不振,則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最好還是上醫院檢查一下。

讓牙齒更健康

80%以上寵物狗狗的口臭是由於牙齒類疾病而引起的,因此保護牙齒格外重要,建議每週一次“大掃除”。您可以去寵物用品店買狗狗專用的牙刷,或用孩子用的軟毛刷,也可以直接在手指上纏繞紗布深入其口腔內部為其清潔牙面、牙床和縫隙。有幾點需注意,不要用我們人類使用的牙膏,而要用寵物專用的牙膏,否則容易引起狗狗嘔吐,因為它們對這味道很不適應。

其次,如果是用手指纏布,可以蘸些淡鹽水,有利於殺菌。更重要的是耐心,要一顆一顆的刷,不要漏刷,也不要太用力,否則撲空則容易傷及牙床及周邊的肌肉組織。如果您家的狗狗患有嚴重的牙結石或垢斑痕跡明顯,建議您可以參考:狗得了牙結石怎麼辦?

此外,即使一切良好正常,每年最好還是帶它去寵物醫院檢查一次比較放心。

食物與口腔衛生

我們就拿“幹性狗糧”和“濕性狗糧”對比,一般認為前者比後者好,因為幹狗糧比較硬,經常吃可以摩擦牙齒表面,無意中起著除垢的作用,也鍛煉了牙床肌,這與狗狗啃大骨頭是一樣的道理。而濕狗糧容易粘在牙齒表面,久而久之容易孳生細菌,最好吃完後刷刷牙。

牙齒鬆動和出血的對策

如果是幼犬,突然間出現牙齒鬆動可能與換牙有關。

而如果是成年的狗狗,牙齒總是莫名其妙的流血或牙床部局部出血,還出現鬆動,最有可能就是得了牙齦炎,傳統認為這和刷牙太猛有關,其實是錯的,多給它補充些維生素C、超聲波洗牙才是醫治良方。

萬一手或皮膚被狗狗牙齒劃傷(刮傷)流血怎麼辦

小狗牙齒鋒利且搗蛋調皮,無意中牙齒碰傷了你並流了血也是難免的事,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建議你立刻用清水擦洗傷口,然後用碘酒消毒,如果傷口很嚴重還需止血,並去醫院打“狂犬疫苗”比較保險,不要心存僥倖心理,每年被狂犬病奪去生命的可不在少數哦。

是不是覺得太麻煩了?所以為了省事,

我基本每年給狗狗打一次防疫針,免得自己受皮肉之苦還擔驚受怕,即使偶爾被咬也無大礙。

經驗總結

總的來說,狗狗口臭多與口腔衛生有關,尤其和牙齒健康緊密相連,因此護理好狗狗的牙齒才是治療其口臭的根本辦法。最後祝願您家的愛犬也能“口氣宜人,齒白如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