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餵食鳥兒青飼料須知

青飼料是鳥類不可缺少的輔助食物,在喂青飼料時應注意以下四點:

青菜應沖洗乾淨。餵食青菜等青鮮飼料時,應注意清除青菜上殘留的農藥。因青菜_ L 會殘留農藥,如不洗淨,鳥吃後會中毒。此外,因在給青菜施農肥時,有時會把一些寄生蟲卵粘在菜葉上,為了防止感染蟲卵,必須把青菜洗乾淨後再喂。方法是:先將青菜浸人水中數小時,漂洗乾淨,並用 0 . 1 %或 0 . 05 %的高錳酸鉀水消毒,以消滅大部分病菌,確保籠養鳥不受病菌感染。

野青料包括馬齒覽、苦菜及多種野青草,這些野生青草如果清潔,則更安全些,

因為野生青草生長在不施肥和不噴灑農藥的田野,所以略加清洗即可直接飼喂籠養鳥。

青菜要新鮮。這類飼料容易變質產生毒素,所以青鮮飼料必須鮮嫩適口,吃剩的青綠飼料要及時取出,每天更換,保持新鮮,尤其是梅雨季節。

供作籠鳥飼料的青鮮葉菜,可在清水中短時間地浸泡,以求鮮嫩而便於籠養鳥啄食。小棵青菜可整棵喂;大棵青菜應切成四開後插入菜缸內讓鳥自由啄食;若葉菜已枯乾不脆,則啄食困難,採食效果不佳。為防止青鮮飼料枯乾,可將葉菜置於菜罐或盛有清水的器具中飼喂,這樣葉菜可保持較長時間不致乾枯。若鳥群較大,可將整棵的青菜掛於籠內或將菜葉插至籠的固定位置飼喂。菜果插用竹削制或用金屬片、金屬絲製成均可,

可插上水果、青菜等供鳥兒啄,使用時,把 3 一 4 片青菜葉放在筒裡,任鳥啄食。

在春夏之際應喂些馬齒覓,這種野菜有清熱解毒之療效,尤其在初春、初夏對鳥因內熱引起的腫眼有防治作用;對鳥食物消化吸收不良,或拉稀也有防治效果。

青鮮飼料的飼喂方法。籠養鳥飼喂葉菜不需切細,可整棵或將整個葉片置於籠中,籠養鳥即可自行啄食。在人工飼養下,大部分籠養鳥均能直接啄食青鮮飼料,但也有些種類不能直接取食,故需將青鮮飼料研磨後,拌在其他飼料中混合飼喂,如加一點麻油或糖類,鳥就會主動去食用。根莖類也可加工成片狀飼喂,瓜果類一般均以剖開或切成片飼喂為好,

如香蕉去皮切成小塊;蘋果要橫剖後喂用(不宜縱剖),剖開後插在竹扡上,一二天后就被啄剩皮殼。此外,有些瓜果如南瓜、胡蘿蔔等還可加熱蒸熟後,飼喂太平鳥、相思鳥、長尾藍鵲、松鴉、紅嘴山鴉等。雖然熟食的營養成分低於生食,但若能和其他飼料同時飼喂,其效果仍然很好。

為了消暑,在炎熱的夏季給百靈喂一點黃瓜或西瓜是可以的,但不能過多。黃瓜性寒,喂多了會腹瀉;西瓜屬陰,喂多了會使鳥消化不良。

菠菜不宜喂鳥,因為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易和食物中鈣發生化學變化,造成鳥兒不能吸收的草酸鈣,妨礙鳥的骨骼健康;還有一種野菠菜也有這種不良反應,最好不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