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飼養鳥兒需要注意的事項

由於鬥鳥生性好鬥、鳴唱婉轉、羽毛豔麗,十分為人們所喜歡。但是飼養鬥鳥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要把好以下“六關”。
鬥鳥,其身價高低,在於打鬥技巧、鳴唱水準。由於鬥鳥不僅生性好鬥,而且鳴唱婉轉,羽毛豔麗,尤其是“比唱”,更為人們喜歡。飼養鬥鳥經濟效益顯著,目前市場每只好鳥400元~500元,巧嘴好唱者高達1000元左右,既能唱又能打者售價高達萬元之多。飼養鬥鳥要把好以下“六關”。

選種關

一要選健雛。二要選羽毛緊身,眼睛有神,活潑跳躍,食欲旺盛,喜鳴唱愛活動的成鳥作種鳥。

飼料關

雛鬥鳥:綠豆面、黃鱔糊、番茄、熟雞蛋,

適量混合一起加水調勻,用木棍喂。每日喂5次,亦可用活蟲或軟水果誘食。當雛鳥開始啄食後,逐漸增加蛋黃粉,並轉喂常喂飼料。成年鬥鳥:喂用蛋、小米、肉配製的飼料。加工方法是將小米放人鍋內用文火炒到黃而不焦後倒入盆中,趁熱拌入事先攪勻的生雞蛋,用手揉搓拌勻,待冷卻後掰開搓散即可。蛋和小米的比例為小米0.5千克,摻雞蛋2個~3個。摻喂牛肉時,應將牛肉切成兩個小米粒大,曬乾後喂。

選籠關

飼養鬥鳥要用鬥鳥籠,不可過大,也不可過小,形狀適宜。傳統的鬥鳥籠為圓柱形籠,高32釐米,直徑22釐米,外掛布罩,底鋪細沙,內掛食杯、飲水杯。

飼喂關

堅持“三定”:①定時。每天喂3次,第一次在早7點投喂。②定量。

自由採食,吃飽為宜。③定水。供足清水,自由飲,不可喂污水。
管理關

注意以下幾點:①不可直接在太陽光下暴曬,在室內飼養光線要充足;②堅持單籠飼養,一鳥一籠,不可混養;③在馴化雛鳥時,不可與其他同類鳥“對唱”、“對打”,但成鳥以對唱為佳;④鬥鳥喜安靜,應適時扣罩;⑤冬季要防腳凍,掛籠之處溫度不能過低。

防病關

做到“兩早”:一無病早防,每隔3天~5天清掃籠舍1次,每天喂前刷洗食杯、水杯,嚴禁喂黴變飼料;二有病早治,經常觀察鬥鳥狀態,在鬥鳥受驚嚇、感冒、中暑或因飼料脂肪含量高及缺水時,易發生尾脂腺炎,應及時治療,否則可引起死亡。

防治方法:生鳥入籠要及時掛上布罩,放在安靜地方,防止驚嚇。一旦患病,應將鳥尾部羽毛撥開,用酒精或碘酒對尾脂腺消毒,

再用消毒針將尾脂腺尖端刺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