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畫眉換食有學問

剛捕下山的野鳥或在鳥市買回的生雀,一般首先應給予土雜小雞飼料用麵粉蟲引導上食,一旦上食就應堅持下去,因為這種飼料容易買到,又不用再加工,比起蛋米要經濟方便得多。加上生雀的食量大,基本能滿足其健康的需要。如果一開頭就喂自製的精料,使它終日飽食,沒有饑餓感,勢必影響它到主人手上接蟲的欲望,這樣對熟悉主人極為不利。這種飼料應一直供應到開始換第一次家毛為止。任何生雀在換羽前的頭一年裡很少有成才的,實際上在頭一年也許只是一場“練兵”或稱“預備”期罷了。

在這期間,可以通過較長時間的觀察,您的鳥在各方面到底是優是劣,如發現缺陷,或不如人意,再予拋棄也無所惋惜。否則徒勞一場“雞飛蛋打”。

換第一次家毛前,基本上是小雞飼料兌現,只是多喂一些活食如麵粉蟲等(每次2—4條,一般每天不要超過20條)。只要用半年多一點時間就可馴養成半熟的雀。在換羽期間再用特別的“雙加工”精料餵養,會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

必須指出的是:籠養畫眉一旦由喂單純的小雞飼料過渡到喂自製的精料,無疑在生活上更上了一層樓。當它正常認食以後,就不要隨意再更改飼料成份了。如隨意更改,老雀食量大減,狀態變差,很多善鳴善鬥的老雀都會一落千丈。不僅落性,而且還用嘴不斷地啄自己的翅羽,

大概以此表示“抗議”吧。即使趕緊把飼料給調整過來,也要再經過半年多的時間才能恢復往日的“風采”。因此,畫眉鳥一旦認准並習慣於一種飼料後,不要輕易更改,尤其是喂慣了一種較為高級的飼料後也只能逐步轉變使其慢慢適應。猛然一下換食是絕對禁忌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