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的身體語言

要與你的鳥維持良好而成功的關係, 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要明白及瞭解鳥的鳴叫聲以及它們的身體語言究竟代表甚麼。鳥兒懂得利用聲音、行為及動作去與我們溝通; 通過它們的身體語言及鳴叫, 它們會告訴我們是否開心、滿足、受驚、生病、饑餓、疲倦、發怒以及何時需要撫摸和親近。溝通是建立任何關係的主要因素, 要馴服或訓練你的鳥, 以及讓它們最佳的照顧, 你必須要明白它們的叫聲, 行為以及其意義。

雖然各個不同品種的鳥類對同樣的行為可能有不同的意義和解釋, 但總括來說鳥類的基本動作及行為仍具相似意義。

若你的鳥有以下所述的行為, 請嘗試弄明白你的羽毛朋友想表達的事, 並作出相應的行動及反應。

瞳孔不停擴大收縮(Flashing/Dilating Pupils)

若鳥的瞳孔不斷在擴大收縮, 可能代表有攻擊的意圖、或是處於興奮、緊張或開心的狀態。應細心留意其它行為以找出真正的原因。如鳥同時出現其它攻擊性的反應, 例如展開尾羽, 即表示「退後!」。若你不理警告而繼續嘗試接觸鳥兒, 你可能會被鳥大咬一口。鳥兒而亦可能會對附近它不喜歡的鳥、動物或人類展示相同的反應。

吠叫 (Barking)

就算在沒有養有狗只的家, 有些鳥兒亦可能學會「吠叫」, 特別是興奮時、無聊時自言自語、對家中或籠內其它鳥兒顯示其領導地位時也會發出吠叫聲。

咆哮 (Growling)

鳥兒準備攻擊的其中一個指標, 有時會同時跟收縮瞳孔及松起頸後羽毛等動靜同時出現。一般來說這代表鳥兒不想被騷擾, 在這個情況下鳥主應後退, 待鳥兒冷靜下來後才再嘗試跟它接觸。

低嗚 (Purring)

與咆哮聲相近, 但鳥不會同時收縮瞳孔, 身體姿態是放鬆的, 羽毛會松起, 這表示鳥兒正處於滿足的狀態。

急速擺動舌頭 (Tongue Clicking)

急速擺動舌頭以抵著鳥嘴, 並發出拍嗒聲音, 一般來說代表鳥說:「我很友善, 我不會傷害你的。」這種邀請行為在巴旦鸚鵡及玄鳳中很常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