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小母貓絕育注意事項

家裡的小貓咪是不是又狂吼亂叫,擾的家人和鄰居無法安眠?這是小母貓發情的典型表現哦!如果她偷偷溜出家門,你最好祈禱她不要懷孕!母貓發情週期比公貓短的多,發情時性格會大變,還會出現食欲不振,隨地便溺的情況,活動也會增加,喜歡外出遊蕩,讓你操心操肺。若是不小心懷孕,生出一窩小貓,你是養著?還是送人?這麻煩更大。所以筆者建議各位小母貓的主人們給她們施行絕育手術。


英國短毛貓(詳情介紹)

母貓絕育手術好處多多

隨著母貓年齡的增長,不斷發情的母貓可能會遭遇子宮卵巢病變、乳腺腫瘤,特別是惡性腫瘤和生殖系統感染等問題,嚴重者危及生命。

我們在寵物醫院做過以下調查:由寵物醫師的推薦,70%-80%的母貓主人會接受母貓絕育建議,剩下的主人在忍受了母貓發情的折磨後,選擇絕育建議。

小母貓絕育不僅可以省去了孩子流浪的悲慘結局,

也大大降低了多種疾病發生的幾率。對母貓本身和主人來說是個雙贏的選擇!

母貓絕育手術會不會很危險?

說到手術,人們無可避免的會想到危險這個詞彙。其實不然,母貓的絕育手術雖然比公貓難度大,還牽扯到開腹、縫合等問題,但是在當今寵物醫療已經逐步完善,母貓絕育只是醫院的常規手術。擁有行醫執照的寵物醫師都能熟練操作。只要做好相關術前檢查,遵循手術流程,術後做好護理是不存在手術風險的。而且,目前吸入式麻醉和皮內縫合技術的臨床運用,大大降低了手術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母貓絕育手術的最佳時間

母貓絕育手術的最佳時間一般選擇在性成熟前,

也就是 6~ 7月齡第一次發情前。

絕育手術應儘量早做,母貓出生後4-6個月就可以進行手術。時間越早越能避免生殖疾病的發生。研究表明,絕育年齡越大,母貓將來患乳腺腫瘤的幾率就越大。但是沒有任何研究顯示,母貓性成熟之前做絕育手術會對它們的發育造成影響。

如果你的小母貓已經性成熟,或者是經產母貓,建議在發情間期即母貓的靜止期進行。應儘量避免在發情期進行手術。


貓絕育

母貓絕育術後務必做好日常護理

母貓也像人一樣,手術後身心都比較脆弱,需要主人細心呵護。麻醉蘇醒前儘量在醫院護理,避免手術後麻醉未蘇醒時母貓小便浸濕腹部傷口處的消毒紗布。手術後前三天要使用抗生素和止疼的針劑或藥物。術後多多鼓勵貓咪自行飲水,飼喂營養全面的食物。多觀察母貓大小便是否正常。恢復期內,應穿戴手術服,避免貓咪舔舐傷口造成污染。

母貓絕育,小心掉進絕育誤區!

一、我家的母貓曾經發情過,但後來不發情了,這樣就不用做絕育手術了。

專家觀點:發情週期紊亂反而是疾病侵襲的警號。

母貓發情受味道、季節、健康狀況、其他動物介入等多方面因素影晌,性成熟後,母貓體內激素日積月累,無法釋放,也會造成發情期的紊亂。並且原本發情的貓突然不發情,也是激素紊亂的表現。這兩種表現都在向主人拉響母貓生殖系統疾病的警報,一定要儘快就醫。

二、絕育之後要給母貓補充更多營養,平常吃不到的昂貴新鮮食品多給吃點。

專家觀點:術後食補需謹慎,飲食不當反而會影響母貓健康。

母貓絕育術後應補充優質、好消化的肉類、魚類蛋白質。切忌給貓咪過量食補,甚至暴飲暴食,這樣會讓貓咪身體出現過激反應,造成消化不良。儘量避免貓咪吃動物內臟、牛羊肉、人吃的熟食等“紅燈區食品”。

還應避免非常規食物,尤其是自製食品出現在貓咪的餐盤上,以免引起過敏。建議聽取醫生意見給貓咪食用專業的術後護理寵物食品。

貓咪作為伴侶動物已廣泛飼養于廣大市民家中, 與主人快樂相伴。主人要時刻關注貓咪“身心”健康,付出的愛和回報的愛就會無限升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