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從五行學說看貓咪疾病

提到五行,人們腦海裡首先浮現的,是一個看上去仙風道骨的算命先生,臉上白鬍子白頭發,看上去馬上就要得道升天了,別人要是這模樣和年紀早就在家呆著安享晚年,考慮下輩子的事,他卻拿著一杆旗子,旗子上還寫著“仙人指路”四個大字,安穩的坐在路邊,閉著眼睛,任憑周圍人潮擁擠,巍然不動,偶爾有人好奇上前,這位老先生便突然睜開雙眼,兩眼射出一道精光,把周圍的人嚇得一顫,心想,果然有點本事。只見老先生緩緩地抬起頭,說道,把你的生辰八字報上來吧。


五行關係

當然,這是古人的算命了,古時候,我們從書上,從別人口中可以得知得到高人還是挺多的,說不定你在路邊還真能遇到什麼仙人下凡,至少還是挺正經的。不像現在,一提起算命先生,就是那些帶了一副墨鏡,不知是真瞎還是假瞎,反正只要看起來像個瞎子就行,然後招搖撞騙,

你問了他其實什麼都不知道,只會信口雌黃。

這算命中的生辰八字,是和五行有關係的,我們古代先祖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他們對事物的認知度讓我們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無知,他們能把世間萬物都化為五行,並用五行的相生相剋關係來表現各種事物關聯和對立的關係。這真是哲學史上的創舉。

既然世間萬物都能用五行來表達,那麼動物機體的內部器官也是一樣的,貓咪的五臟可以用金木水火土來表示,肝主管全身氣機的舒暢調達,而木有升發,舒暢調達的特性,所以肝屬木,心有溫煦之功,而火有溫熱炎上的特性,所以心屬火,脾主運化水穀,是氣血產生與轉化的源頭,土有生化萬物,滋養萬物的特性,

所以脾屬木,肺有清除廢濁之物的作用,金有收斂,肅降的功能,所以肺屬金。腎有藏精氣、主水的作用,和水滋潤、下行的特性相似,所以腎屬水。


五行與五臟的關係

明白了臟腑器官之間的屬性,我們就可以用五行相克的關係,在貓咪臟腑出現問題時,

對臟腑各器官起到互相滋生和制約的作用,比如心火旺盛可以幫助脾土的運化,即火生土,而腎水又可以抑制心火,即水克火等等,而機體,就是靠著這種轉化與制約維持相對的平衡,並保持正常的生理活動的。

其次,我們還可以用五行來指導貓咪臟腑疾病的用藥,青色、酸味的藥物有利於肝,如白芍、山茱萸味酸入肝經以補肝;赤色、苦味入心,如丹參味苦色赤入心經以活血安神;黃色、甘味健脾,如白術色黃味甘以補益脾氣;白色、辛味潤肺,如石膏色白味辛入肺經以清肺熱;黑色、鹹味入腎,如玄參、生地色黑味鹹入腎經以滋腎,還可以控制疾病的傳變,五臟中一髒有病,可以傳及其他四髒而發生傳變,臨床治療時,除對所病本髒進行治療之外,

還要依據其傳變規律,治療其他臟腑,以防止其傳變。

五行是中醫治病的方法,它在疾病的治療與診斷上創造出了一個新的境界,它不光可以給人治療,在動物,比如貓咪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上也有很大的應用,同時,掌握五行與醫學的關係,不僅可以治病,還能讓我們用一種新的眼光去看待世界,更能陶冶情操,可謂一舉兩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