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從陰陽學說看貓咪疾病

陰陽是古代哲學的範疇,陽是指太陽,陰就是指太陽的背面,也就是黑暗,所以陰陽是對立的一面,但又是互相關聯的事物,沒有陰就沒有陽,古動物的思維的發散性又是十分強大的,他們見到既然陰和陽是對立的,那麼世間萬物對立的東西都可以用陰陽來概括,比如天和地、上和下、水和火等等。於是乎,陰陽就成了一切事物對立而又統一方面的代名詞。

陰陽學說在獸醫學中能說明動物機體的組織結構,把哲學的陰陽學說滲透到中醫學中,與中醫學固有的理論和實踐經驗相結合,融為一體,

即中醫學的陰陽學說,成為中醫學特有的思維方法,用以認識貓咪生理、病理發生發展變化規律,指導診斷治療疾病。陰陽學說認為,動物體是由陰陽結合而成的有機整體,而各組織結構,都可劃分其陰陽屬性。


陰陽是即對立又相互關聯

其次,陰陽五行還能說明動物體的生理功能陰陽學說認為,

動物體的正常生命活動是陰陽保持對立統一協調的結果。機體陰平陽秘是健康的標誌,使動物處於正常的生理狀態。動物體生理功能,無論從整體還是從部分而言,皆可以陰陽加以概括。陰陽學說在動物體生理方面的應用主要在二方面:動物體生理功能,均是通過氣的升降出入而實現。動物體清陽、濁陰的升降。五臟之氣的升降不同等。物質與功能間的消長關係。功能以物質為基礎,物質的產生靠功能的推動。

在動物體的病理變化方面,動物體陰平陽秘是良好的生理狀態二動物體陰陽失調則是病變狀態,疾病的病機主要是陰陽失調,這也是疾病變化的總病機。可分為偏勝偏衰二方面,

病變中以寒、熱的形式表現出來。一方面是陰陽偏衰,對應陽勝,一方面是陰陽偏勝,對應陰勝,在動物體內,陽勝則熱,陰勝則寒。總之,無論臨床疾病的病理變化多麼複雜,均可用陰陽失調(偏勝偏衰)來概括說明。動物體內還有一個方面是態衰即不足、少,這是陰陽任何一方低於正常水準的病理狀,陽虛則寒,陰虛則熱。

陰陽還能用於疾病的診斷,以陰陽來概括說明病變部位、性質及各陽偏勝,陰偏勝,種證候的屬性。我們要分析症狀的陰陽屬性,一般來說,口色紅、黃、赤紫者為陽,口色白、青、黑者為陰。叫聲上聲音洪亮為陽,低微、無力為陰,躁動不安為陽,蜷臥靜默為陰。


正常的貓咪是陰陽調和的整體

最後,來說說陰陽在疾病的防治上的作用,我們防病治病的目的,主要是保持和恢復陰陽的相對平衡,達到陰平陽秘。調和陰陽是中醫治病的總原則,也是指導養生的總原則,我嗎要讓貓咪順從四時陰陽變化保持貓咪與自然界的協調統一。養生的方法不同季節不同方法,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但養生的目的是相同的,主要是調理陰陽,使之保持平和。提高正氣,未病先防,方能健康長壽。醫生在指導疾病治療時也要調整陰陽的偏勝偏衰,使之歸於平衡。

陰陽與貓咪的用藥也有關係,我們只有瞭解了貓咪體內的陰陽狀態,才能從調和陰陽上入手,選擇不同性味與功能的藥物,治好貓咪的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