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爆竹花的栽培

爆竹花,又名鞭炮花、吉祥草,為玄參科爆竹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60~100 釐米,莖枝纖細,有縱棱,綠色,在節處輪生,分枝多。小葉對生或輪生,大部分都退化成小鱗片。聚傘花序,花冠長筒形,紅色,先端為不明顯的兩唇形,上唇2裂,下唇3裂。在適宜的條件下,一年四季都可開花。

爆竹花原產墨西哥,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光照越強開花越好。因此,栽培中要盡可能地讓其多接受光照,盛夏也不必遮陰。爆竹花怕水澇,稍耐旱,澆水做到見幹見濕,既不能長期積水,也不能過於乾旱,以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為佳。

空氣乾燥時可向植株噴水,以增加濕度。生長期每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薄餅肥。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停水停肥,維持8℃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爆竹花耐修剪,且花朵多在嫩枝上開放,故栽培中要經常修剪,促使植株多發嫩枝,以達到多開花的目的。每年春季換一次盆,換盆時要對植株進行修剪,剪去過長、過亂的枝條,並對根系進行適當修整,然後栽入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的沙質土中。爆竹花的繁殖可結合春季換盆進行分株,也可在15℃至25℃的條件下扡插。插穗應去掉頂端嫩梢和下部已木質化的老枝,以三個葉腋為標準,長約7~10釐米,剪去側枝,入土1/3。放在半陰處,保持盆土濕潤和一定的空氣濕度,20~30天即可生根。爆竹花的筒狀花酷似點火欲燃的鞭炮,

盛開於翠綠而纖細的枝條上,給人以喜慶熱烈的感覺。可盆栽或吊盆栽種,裝飾陽臺、庭院或懸掛於廊下,效果都不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