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龜龜拒食應該怎麼辦


爬蟲類拒食的情形對兩爬族來說是個揮之不去的夢囈。一般人總認為龜類應該都是又耐命又好養的,然而陸龜卻最常發生拒食的問題。 (陸龜陣亡前幾乎都會經過這個階段。事實上(一般草食性爬蟲都一樣),它們對於不當的環境或食物都是十分敏感的。
陸龜的拒食並不是一種病症,而是一種症狀。表示一定有某種問題造成,必須找出真正的問題所在才能改善。只用強迫灌食絕不是正確的解決方式。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專業的獸醫診治。並且提供龜龜日常的活動細節協助獸 醫找出病因。如果懷疑是寄生蟲的原因就要順便準備龜龜的尿液和糞便做顯微鏡檢驗。

大量養殖陸龜的人不妨 自行購置顯微鏡定期做寄生蟲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以免對整個族群造成嚴重的損失。

地中海型陸龜拒食的原因對於地中海型陸龜而言更為複雜,因為它們都會冬眠,而冬眠對經驗不足的飼主來說是有潛在危險性的。如果龜龜醒來後發生拒食現象,要馬上檢視兩種情況:
1。 龜龜體重是否嚴重減輕。

2。 在冬眠期間是否遭遇不正常的低溫。
大約有75%"冬眠後拒食"的案例都是這兩種原因造成的。嚴寒的冬天通常都會導致霜害。 但大多數人都不注意檢查溫度,因此也就不會在溫度太低時及時把龜龜移到比較溫暖的地方放。

只要經歷三兩分鐘攝氏零度以下的低溫,就足以對冬眠中龜龜的眼睛造成嚴重而且通常都是永久性的傷害。龜龜會遭受視網膜血液和水晶體被凍結後又溶出的劇烈痛苦。這就如同自來水管結冰的情形一樣。遭受這類傷害的龜龜通常都會失明,而視覺有障礙的龜龜幾乎都不會進食。這樣的龜龜會失去方向感也可能常繞圈圈。
體重嚴重減輕的問題最好要以預防重於治療。(龜龜冬眠前一定要確定它有足夠的進食且體能良好)。但如 果不幸發生(龜龜會無力進食),最有效的處理方式就是先補充水份,然後再補充養份。無論如何,只要有生病或拒食的龜龜,一定要先找獸醫做正確的診斷,這一點非常重要。在充份補充好水份之前最好不要做進一步的治療。
兩爬族都知道有關爬蟲類的醫學專業知識並不普及,但是我們還是要盡力而為。千萬不要隨便打針維他命過幾天再看看。要盡可能要求獸醫檢查出確實的病因並且要瞭解診斷的根據和治療的方式。如果對醫生的說法不滿意的話,就再看另外一家。因為很可惜的是有很多原本可以存活的龜龜都因為錯誤的診斷或治療而喪失生命。
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造成拒食,而其中"流鼻水症候群"算是最陰險的一種。它起先也是因不良的環境所引起,特別是把原產於北非的歐洲陸龜(Testudo graeca)養在又乾燥又高溫的環境中,大多數都會造成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出現這種症候群。特別是在大量多種類混養時經常發生,
對族群的傷害也最大。預防重於治療是不二法門。不要把不同種類(包括亞種在內)的陸龜混養也不要混合餵食,否則將會互相傳染病毒或寄生蟲。養殖任何爬蟲類,良好的環境衛生是第一要務。Necrotic stomatitis(爛口病)就是一種高傳染性低治癒率的病症。最好定期做口腔檢查。
感染性疾病就是地中海型陸龜拒食的第二種主因。第三種就是營養失調,這一項需要另外專題討論。

折背龜類
折背龜類拒食絕大多數是因為環境失當所引起的。這種龜類對太乾燥的環境十分敏感,如果飼養環境稍有 不對它們就會拒食。環境因素同樣也是引起折背龜類其他常見病症如耳部濃腫,眼睛感染,或是流鼻水的主因。

其他較常見的拒食原因包括尿道及腸道寄生蟲,可以經由驗尿和驗糞便判定。

豹龜,紅腿和黃腿陸龜
體內寄生蟲是造成這幾種陸龜拒食的主因。 Hexamita parva(一種高度致病的尿道寄生蟲)經常寄生於豹龜體內,造成龜龜體力衰退,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將會導致腎臟衰竭而死。受到感染的龜龜尿液會有很重的阿摩尼亞的臭味。一定要立刻治療。用Metronidazole來治療這種病原體很有效。餵食高糖份低纖維的食物有可能會造成寄生蟲增殖,餵食高纖低糖食物比較恰當。

箱龜類
箱龜類和折背龜類相似。不當的飼養環境是體弱與拒食的主因。而箱龜類最常見的耳部膿腫就是源自於過 低的濕度和過高的溫度。只要提供箱龜類溫和的溫度,

適當的濕度,以及乾淨的水浴區,耳部膿腫和眼睛感染幾乎不會發生。把箱龜養在室內悶熱而乾燥的魚箱裡保證會引發這些病症而導致拒食。

一般人碰到龜龜拒食馬上就開始強迫灌食,這是一種極可能導致龜龜暴斃的錯誤,最保險的做法莫過於先 補充足夠的水份。陸龜的腎臟特別脆弱,而太急迫的灌食卻足以擴大脫水所造成的傷害。英國Tortoise Hospital(陸龜醫院)正常的療程是在龜龜脫水症狀消除且排尿正常以後才會開始灌食。
灌食前要先確認所灌的食物是該龜種所真正需要的養份,給草食性龜類灌食高脂肪高蛋白質的動物性食 料如貓狗飼料等並不恰當,因為這些飼料只會使龜龜血液中的尿素提高到致命的濃度。同樣的,雖然陸龜人工飼料大行其道,但是因為缺乏纖維質很容易會造成嚴重便秘。最好的選擇就是研磨成漿狀的綠色葉菜, 比較容易由腸胃吸收。
補充水份是急救的第一優先。有些病龜放到水深及于下巴的水盆中會自行喝水,有些就不會,有些更是想
喝卻沒力氣喝。對不能自行喝水的龜類來說,只有用針筒接上胃管把水灌入胃部,或是由醫生直接注射到
體內。
可別忘記無論如何,絕對要先找適當的獸醫診治,灌食只算是支持性的療法,沒有對症下藥都是無法治癒的。

同樣的,雖然陸龜人工飼料大行其道,但是因為缺乏纖維質很容易會造成嚴重便秘。最好的選擇就是研磨成漿狀的綠色葉菜, 比較容易由腸胃吸收。
補充水份是急救的第一優先。有些病龜放到水深及于下巴的水盆中會自行喝水,有些就不會,有些更是想
喝卻沒力氣喝。對不能自行喝水的龜類來說,只有用針筒接上胃管把水灌入胃部,或是由醫生直接注射到
體內。
可別忘記無論如何,絕對要先找適當的獸醫診治,灌食只算是支持性的療法,沒有對症下藥都是無法治癒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