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巨型側頸龜

巨型側頸龜Podocnemis expansa:英文名稱有Giant South American river turtle,Arrau river turtle,Arrau sideneck turtle,South American River Turtle等等。

分佈廣泛,包括奧里諾科河,埃塞圭波河,亞馬遜河流域,幾乎遍及南美洲北部;北面自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圭亞那,甚至特裡尼達,向南到巴西及玻利維亞北部,西抵厄瓜多爾,秘魯東北部,東部至巴西東海岸亞馬遜河河口。平均成體背甲長達80釐米,最大甲長近100釐米,是這一屬中的巨人,也是側頸龜科中的最大種。如此體型比之東南亞所產巨型淡水龜,甚至海龜都不遜色。

幼體頭部的斑紋給人印象深刻,淡黃色的斑起自鼻端,沿鼻樑上溝槽兩側向後,經頭頂至眼後向下,

在眼周圍形成環狀,似帶著眼鏡,頭頂的兩個斑點常是空心的,好似另外兩隻眼(不過也有不少個體是實心的,或一樣一個)。具有雙枚下頜須。獨特的斑紋及碩大的體型吸引了不少龜類愛好者。幼體是西方寵物市場上的搶手品種,但也有野生亞成體。

本種習性,飼養條件如同上述種,唯食性上嗜食植物,須加大植物飼料的比例,資料顯示黃斑側頸龜與本種在成年後,食物中植物的比例達90%,但幼年期是雜食,為滿足生長,還是應供應充足的動物成分。另外本種會長的很大,要有足夠大的飼養空間及維護設備。巨型側頸龜可產卵60-120枚,產卵於河岸的沙洲上。產卵季節,數千隻雌龜群聚沙洲上,遠遠望去,如同海龜產卵的景象英國BBC出品的《野性南美洲》一片中,

記錄了這一壯觀的場面。就如同亞洲的巨型河龜一樣,本種同樣遭受捕獵和采卵的雙重威脅,保護組織開展了人工保護卵巢,人工孵化野外釋放等措施,每年會有數百萬隻幼體被放生,儘管如此,其瀕危壓力仍未減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