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金魚翻肚皮怎麼辦 冬季做好預防的措施

金魚翻肚皮怎麼辦,金魚是一種很漂亮的觀賞魚,有不少的養魚愛好者飼養金魚。雖然金魚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是比較強的,但要注意保持水溫還有水質的穩定,特別是在冬天,水溫突變金魚是很容易生病的。金魚翻肚皮就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冬天疾病。那金魚翻肚皮怎麼辦呢?

金魚翻肚子有兩種解釋:一種是說得了“魚鰾失調”病,病因是平時營養不足,體內脂肪少,魚體抗低溫能力降低,使魚鰾失去調節能力,引起位置感覺失常;另一種是說金魚在吞食水面的食物時將氣體吸入體內或餵食不當,對於身體肥短的魚,因為它們的內臟不自然地擠壓在一起,胃部又壓向“游水膀胱”上,使金魚失去平衡能力。

金魚得了這種病很難有機會恢復,所以在購買金魚時,應避免選購從上往下看,可看到魚的腹部超過了魚尾根部,背脊上弓明顯,有尾巴往背上長的感覺。

凡此種體形的金魚容易翻肚子到了冬季大都發病,需特別留神一下。

防治方法:

(1)在入冬前後,把種魚移入室內或暖房裡飼養。如在室外越冬,宜將缸埋入土中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晚上遮蓋防凍。

(2) 如果是側臥或沉底的金魚,可用面盆帶水把金魚撈起,再用小的縫衣針穿上不易腐爛的尼龍棉線,一端先穿上一塊瓶蓋大小的泡沫,然後在金魚背鰭的前面第2、3 根紹條的基底部把縫衣針穿過去,打上2個結,扣牢在背鰭上,上面再把泡沫浮標固定。固定後線的距離不要過長,因過長金魚仍然可以側在池(缸)底裡。也不要過短,過短金魚不能下到水的中層覓食或遊動。至於浮標固定的位置要看缸(池)中的水位深淺來決定。

總之,以金魚不可再沉底側臥,魚體又能下入中層水中覓食等為宜。

(3)如果是倒立或魚體上浮,腹部朝天者,可用有機玻璃扣子一粒,大小視金魚大小而定。具體方法是:先把扣子用柔軟而不易腐爛的尼龍線固定,再用面盆把病魚帶水撈出來,一面把扣有扣子的2個線頭離扣子6-10釐米處打一個結,然後一個人把金魚捉住,另一個人很快地在齊結的地方把扣子扣掛在金魚的尾柄上。這樣,金魚放入水中後,倒立的金魚因尾柄上有了重物就不易倒立了,而遊動還是自由的。但這裡要說明一點,扣子不能太大、太重,否則金魚拖不動扣子,遊動不便。相反,扣子又不可太輕,因太輕了起不到下垂作用,金魚尾鰭仍要上浮或倒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