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便秘可進行結腸切除術根治


田園貓

貓咪持續便秘很能是因為巨結腸症,巨結腸症是指由於先天或後天的原因導致糞便蓄積和結腸擴張,持續性便秘。

貓特發性巨結腸症主要是由於結腸平滑肌功能障礙引起的結腸擴張和糞便蓄積。貓特發性巨結腸症,在國內小動物臨床上是常見的病例。就診時主要表現為長時間的頑固性便秘。

1.麻醉:以上3例手術均採用異氟醚吸入麻醉誘導及全緊閉式吸入麻醉維持。

2.手術方法:常規腹正中線開腹,切口起于臍孔止于恥骨聯合。將巨結腸牽拉至腹腔外,使用隔離巾將結腸與腹腔切口隔離。將糞便向結腸中段推移,在預定切除腸管處使用腸鉗鉗夾。按圖1位置雙重結紮結腸動靜脈C點及D點。

選擇結腸切除位置時,在回盲口後如圖2所示以45度角度剪斷結腸前端,結紮出血點;隨後在骨盆腔入口前以垂直結腸方向切斷結腸。游離結腸,

並去除。回盲口段結腸與骨盆腔處結腸做端端吻合術。

貓特發性巨結腸症,在國內小動物臨床上是常見的病例。就診時主要表現為長時間的頑固性便秘。以往在治療此類病例時,採取灌腸或是結腸切開術來取出糞便。灌腸在便秘初期是非常見效的,但是隨著病程的延長,灌腸往往起不到任何作用。原因是糞便在結腸內聚積時間長後,水份被結腸吸收,糞便變得非常堅硬和結實,並且骨盆腔入口處的糞便直徑往往比骨盆腔本身還要大,在使用開塞璐或是軟皂灌腸時,水份根本不能進入結腸內和糞球內使糞便軟化,因此灌腸往往以失敗告終。

也有些醫生使用腸鉗或是其它器械進入直腸,試圖將硬糞夾碎後取出,

這種方法偶爾能見效,但是對於個體較小的貓,肛門口徑比較狹小,往往難以操作。並且一般的保守療法均不施行麻醉,因此操作起來,十分困難,並很容易使腸粘膜受傷而出血。

結腸切開術取糞球,在前些年被很多外科醫生採用,這是對於保守療法治療無效時所作的無奈抉擇。但是這種手術方法只能解一時之急,在術後1~2月時,便秘再次形成,保守療法仍然收效甚微。

3.術後護理:術後前3天,每日直腸內灌注2萬單位慶大黴素。術後1周Baytril 0.1ml/kgbw,SC;術後補液最少3天,第4天開始飼喂少量流食和營養膏,第5天時飼喂少量罐頭食品,術後第10天飼喂正常幹貓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