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幼鳥怎麼養 可選擇幫鸚鵡幼鳥剪羽

鸚鵡幼鳥怎麼養 可幫鸚鵡幼鳥剪羽:鸚鵡是很多養鳥人士的最愛,只要訓練的好,鸚鵡可以啄食東西,學人說話等等,不過對於新手來說,護理鸚鵡不是個簡單的事情,尤其還是幼鳥,那鸚鵡幼鳥怎麼飼養呢?下面隨著的小編來學習一下吧。

剪羽是最直接最有效保護愛鳥的方法,防止幼鳥飛逃,以及飛行可能帶來的危險和傷害(例如撞牆撞玻璃,或者飛逃後餓死、遇上動物等),每年因為這些原因令幼鳥致死的個案都是很多的,慘不忍睹,大家很應該引以為戒。當然有很多人對剪羽有不同意見,認為剪羽是抹殺了鳥的自由,但從科學角度看,鸚鵡沒有自由的概念,要不要自由不是人類界定的,按鳥類學家的分析,鳥類包括鸚鵡的飛行,目的是為了逃避敵害和尋找食物,當沒有敵害和食物充足的時候,翅膀就會退化,常見的例子就是雞鴨鵝,野生的不會飛的鳥類例子也有很多,

尤其是澳洲和紐西蘭這2個國家裡面,就見證了不少這些例子,這裡我不逐一介紹了,說這麼多,目的只是告訴各位鳥友,鸚鵡的剪翅,並不會剝削鸚鵡的自由,不要用人類需要自由的概念套在鸚鵡身上,人類是人類,鸚鵡是鸚鵡,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剪羽方法有好幾種,但我認為很多都不夠科學,我只認同一種方法,就是把已經完全發育的初級飛羽從羽毛羽管處剪,每個翅膀從最外一根初級飛羽開始,剪6-7根,這個方法修剪後的鸚鵡翅膀比較美觀,同時由於修剪飛羽後,殘留部分藏於羽毛裡面,鸚鵡在梳理羽毛時候一般不會發現自己的羽毛被剪,從而減低了鸚鵡對自己身體不全的心理影響。

鸚鵡幼鳥剪羽的時間

很多人問,什麼時候為幼鳥剪羽為合適呢?一般我會介紹2個時間給他,讓他自己選擇,2個時間各有優點和缺點。

幼鳥長好羽毛,飛羽完全發育後就馬上剪羽,甚至看到幼鳥開始學飛的時候就要修剪,不過飛羽未完全發育的時候不能剪羽管部分,會剪到血管,造成流血的。採用這個方法,優點是大大提高幼鳥的安全性,不會出現撞牆、撞玻璃致死,或者飛逃的危險;但缺點是幼鳥失去第一次學飛的機會,肌肉發展、骨骼發展、下地緩衝、平衡性比較差,對心理有影響。

幼鳥學飛後,能順利熟練轉彎和降落後才剪羽,這個方法與a相反,危險性比較高,幼鳥初初學飛的時候,控制轉彎的能力很差,很容易撞牆受傷,

而且主人不留意,很容易飛出窗外,若使用這個方法的,必須主人多花時間去監督幼鳥學飛的情況,關好窗戶門口。優點是骨骼、肌肉正常發展,身體各方面發育也相對較良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