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訓練鳥 影響鳥類訓練的三大因素

怎樣訓練鳥:訓練鳥兒是飼養寵物鳥必學的一課,訓練鳥兒的方法也有很多種,找到適合自己鳥兒才是最好的。那影響鳥兒訓練的因素有哪些呢?下面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畫眉鳥

一、主人的影響

在影響訓鳥的諸種因素中,以主人對訓練的影響最大。在家庭養鳥中,受訓鳥的日常生活與飼養管理,和主人密切相關,受訓鳥和主人生活在1起,與主人接觸機會最多,這也就增加了家庭鳥類對主人的依戀性,在很大程度上受主人的支配。主人的外貌(面部表情、行為表露等)、行動、聲音、氣味等都可成為鳥的各種刺激,都可形成各種條件反射,都可產生對訓練的正或負效應,因此主人對訓鳥的作用和影響是第1位的。

1、對鳥要求過高,使鳥不能接受,常使訓練受到挫折甚至失敗。主人常用威脅的口令、抓鳥、拍籠等行為訓鳥,會使鳥造成膽怯感。當鳥再聽到主人口令時,

不但不敢靠近,反而會怕您再來以上威脅。

2、在日常飼養中,將訓練用的口令與跟鳥談話混同使用。這樣1方面使受訓鳥難以對訓練口令形成條件反射;另1方面,不必要的語言會成為受訓鳥的新刺激,分散鳥的注意力,影響鳥的正常受訓步驟。與人平時交談中,還應避開受訓鳥及與鳥的相關飼養和訓練的事。因此,訓練時的場地最好要清靜。

3、訓練中執行“因鳥制宜、分別對待”的原則沒有掌握,而是對不同個體採用同1種方法、同1種條件進行訓練,這樣只能使受訓鳥對某種信號極簡單地執行。

4、採用“超限訓練”,就是說過長時間對受訓鳥重複同1口令,會使鳥的神經中樞過分疲勞,不但不能縮短訓練過程,反而會拖延訓練時間,

若同種鳥類在別人的訓練下進展很快而自已的鳥進展速度較慢,導制這種情況的發生往往是主人操之過急。

5、獎勵的時間和方法不當。用食物獎勵對受訓鳥的訓練可以起到強化條件反射的作用,但不科學的使用獎勵會引起相反的作用,模糊了受訓鳥在訓練中動作的對與錯的界限。而獎勵的時間不及時也易影響其積極性。所以獎勵必須有明確的目的性、針對性和時間性。

二、氣候、環境的影響

1、溫度對訓練的影響很大,溫度過高,鳥的興奮性降低,影響訓練效果,在時間上最好選擇請晨和傍晚,這樣的時間鳥易接受訓練。

2、過強的光照會造成受訓鳥神經過度緊張也影響訓練效果,所以,在訓練時,必須避開強光照,

在柔和的光線下施訓。

3、噪音過大,使鳥容易分散聽覺,使口令與環境雜訊混和,使受訓鳥難辯是非而不能專1受訓,而影響訓練的速度和準確性。

4、訓練地點的環境條件複雜,如家庭人員來往、電器音響等等各種複雜的刺激使鳥難以辨認,所以施訓地點必須少干擾。

三、飼養管理的影響

1、飼養與訓練有密切的聯繫,只有正確的飼養才能使鳥參加正常的訓練。如果食、飲具不潔、過小、飼料品質差、不定時清潔鳥體、缺食、水等等都會有負面影響。

2、不按規定施訓,隨意改變訓練方法或讓生人亂給予刺激信號也會影響訓練效果。因此,在受訓鳥的管理中,切不可委託他人代養(訓),認真觀察受訓鳥的本能特點,培養它的良好習性,

防止疾病,增強體質,以便提高訓練品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