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論緬甸陸龜、豹龜等陸龜排酸爭論問題

1080

養陸龜的新手們常常聽說陸龜要排酸。百度一下陸龜圖片或者逛各大龜論壇時候也看到陸龜排出來的酸有粘稠狀的、牙膏狀的、顆粒狀的各種各樣,大家就養成一個“共識”,陸龜排出那樣的東西就是排酸,不排酸就是有問題,可能會結石,這多麼可怕。然而有些飼養緬甸陸龜的飼主們發現,自己家的緬陸怎麼不排酸呢,但是狀態又各種正常,但是和另外一部分飼養緬甸陸龜的龜友交流發現,怎麼他們養的緬陸又排酸,有惴惴不安的飼主還特地帶著愛龜去拍了X光片排除結石問題,到底怎麼回事呢?
養陸龜的新手們常常聽說陸龜要排酸。

百度一下陸龜圖片或者逛各大龜論壇時候也看到陸龜排出來的酸有粘稠狀的、牙膏狀的、顆粒狀的各種各樣,大家就養成一個“共識”,陸龜排出那樣的東西就是排酸,不排酸就是有問題,可能會結石,這多麼可怕。然而有些飼養緬甸陸龜的飼主們發現,自己家的緬陸怎麼不排酸呢,但是狀態又各種正常,但是和另外一部分飼養緬甸陸龜的龜友交流發現,怎麼他們養的緬陸又排酸,有惴惴不安的飼主還特地帶著愛龜去拍了X光片排除結石問題,到底怎麼回事呢?這種情況不光出現在飼養緬甸陸龜的飼主當中,還出現在飼養輻射陸龜、安哥洛卡象龜、紅腿陸龜、黃腿陸龜甚至豹龜等。
看到這裡部分飼主可能就跟筆者急了,誰說的,我養的這些龜就不排酸或者就一定排酸,具體等筆者慢慢跟你道來。
首先,跟大家介紹口中傳頌的“酸”是什麼。
陸龜排酸中的酸就是尿酸及其鹽。尿酸是蛋白質和嘌呤核苷酸的代謝產物。由於龜類肝臟缺乏尿素合成酶系,不能通過鳥氨酸迴圈將其合成尿素,結果以尿酸及其鹽的形式通過腎臟經腎小管、輸尿管、膀胱,排泄到泄殖腔,隨著糞便和尿液一起排出體外。
其次,介紹一下“酸”的表現形式。
“酸”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有眾所周知的粘稠狀、牙膏狀、顆粒狀等,值得提醒的是前兩者的“酸”的形式是正常的,第三者顆粒狀就說明你家龜尿酸排泄系統出問題,可能是脫水可能是鈣質代謝障礙可能是泌尿系統障礙,
你需要給你的龜餵食金錢草顆粒或者是減少鈣質攝入量或者是增加UVB曬燈時長或者是去拍張X光片了。說回“酸”的形式,還有一種,就是和尿液一樣,這樣說不太準確,應該說是尿酸及其鹽溶解在了尿液裡沒有表現出自己特殊的“裝束”。


粘稠的酸形式,正常


緬甸陸龜和它排的“牙膏狀酸”,正常


蘇卡達和它排的顆粒酸,不正常

最後,我要向大家介紹排酸和什麼因素有關,大家就會明白為什麼飼養同一種陸龜關於排酸問題會出現不一樣的爭論。
像文中一開始介紹的那樣,酸是由陸龜泌尿系統代謝的,它的代謝首先與該龜的泌尿系統完整性與健康有關,而影響泌尿系統的完整性和健康因素很多,就不一一指出,其中能讓飼主比較容易明白的一點就是陸龜食譜中長期缺乏維生素A的攝入會影響愛龜泌尿系統的健康。

其次酸的代謝和陸龜機體尿濃縮能力有關。在所有常見的陸龜中,蘇卡達陸龜的尿濃縮能力是最強的,從而導致它排出來的尿酸以及鹽形式一定是帶著自己特有“裝束”的,如果看不到這種特殊裝束的酸出現,對於蘇卡達來說就存在病理性意義了,所以筆者不會跟一個蘇卡達飼主討論蘇卡達排出來的酸看得見看不見的問題。第三酸的代謝和陸龜機體內水平衡有關。水平衡又和陸龜水分的攝入與流失速度有關。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環境中對於該種陸龜的濕度較低或者是溫度過高,或者是提供的飲水過少或者是食物中水分缺乏導致的或者是泡澡週期長。這個就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養的緬甸陸龜或者豹龜等常年不排酸但是沒有結石狀態也正常有些人養的就一定是按照週期排酸,其實都排酸,只是飼養環境以及飼養方法不一樣導致的酸的形式不一樣,前者溶解在了尿液當中看不到而已,並不是不會排酸。第四酸的代謝還和機體其他礦物質的量有關,因為尿酸會和這些離子結合形成尿酸結晶。如果這些離子代謝異常也會導致尿酸的代謝異常。最常見的就是鈣代謝異常,原因除了可能的攝入量過多,還有缺乏UVB,或者是缺乏維生素D或者是腎功能不全導致維生素D活化失敗導致鈣質堆積等。


此圖為定期飼喂胡蘿蔔,通過食補方式補充維生素A,對於陸龜的泌尿系統健康有好處,是預防結石的措施之一。


筆者飼養的緬甸陸龜,初期在宿舍箱養,排酸


飼養後期換了飼養環境,在粵西地區比較潮濕,放養,不限飲水,食物結構多樣,不排出特殊“裝束”的酸,只排尿,X光體檢無結石。

綜上所述,大家明白了出現文中開頭那樣的爭論的原因所在了吧?

其實都排酸,只是飼養環境以及飼養方法不一樣導致的酸的形式不一樣,前者溶解在了尿液當中看不到而已,並不是不會排酸。第四酸的代謝還和機體其他礦物質的量有關,因為尿酸會和這些離子結合形成尿酸結晶。如果這些離子代謝異常也會導致尿酸的代謝異常。最常見的就是鈣代謝異常,原因除了可能的攝入量過多,還有缺乏UVB,或者是缺乏維生素D或者是腎功能不全導致維生素D活化失敗導致鈣質堆積等。


此圖為定期飼喂胡蘿蔔,通過食補方式補充維生素A,對於陸龜的泌尿系統健康有好處,是預防結石的措施之一。


筆者飼養的緬甸陸龜,初期在宿舍箱養,排酸


飼養後期換了飼養環境,在粵西地區比較潮濕,放養,不限飲水,食物結構多樣,不排出特殊“裝束”的酸,只排尿,X光體檢無結石。

綜上所述,大家明白了出現文中開頭那樣的爭論的原因所在了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