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瘟熱的正裝及治療方法

一. 關於“犬瘟熱”
1.概念
犬瘟熱病毒(CDV)在分類上屬副粘病毒科,是單股的RNA病毒,外面有一脂蛋白囊膜。犬瘟熱病毒的自然宿主是犬科動物和鼬科動物。感染犬臨床表現為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狀,也常見神經症狀。犬瘟熱的嚴重程度和死亡率與有無繼發感染相關。大部分犬在感染3—4周出現神經症狀死亡。
2.犬瘟熱的流行特徵
不同年齡、性別、品種的犬均可感染。1歲以內的幼犬最為易感。純種犬較土種犬易感性高。犬瘟熱的潛伏期為3--6天。一般感染4天左右體溫升高,似普通感冒,持續1—2天好轉,隨後體溫再次升高至40℃左右。
同時,表現沉鬱、食量減少以及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狀,少數犬出現神經症狀。
3.犬瘟熱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
病犬是主要的傳染源。
病毒大量存在於病犬鼻涕、唾液、淚液、血液、腦脊液、淋巴結、肝、脾、心包液、胸水、腹水中,並可通過尿液長期排毒。
犬瘟熱主要的感染途徑有兩種。一是病犬和健康犬直接接觸。二是通過間接途徑感染,如飛沫經呼吸道感染或通過污染後的食物經消化道感染。
4.犬瘟熱的多發季節
犬瘟熱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寒冷季節多發。
二. 犬瘟熱的臨床症狀
犬瘟熱在臨床上表現各異,但主要表現為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狀。
1.呼吸道症狀
呼吸道症狀是主要症狀,眼鼻排膿性粘液、噴嚏、咳嗽,嚴重時出現肺炎,
以腹式呼吸為主。
2.消化道症狀
消化機能減退,嘔吐,便秘,後期出現惡性下痢,糞便中混有黏液或血液。
3.神經症狀
由於中樞神經受損部位不同表現各異。大腦受損表現癲癇、好動、轉圈和精神異常;中腦、小腦、前庭和延髓受損表現為運動或站立姿勢異常;脊髓受損表現為共濟失調、反射異常。
咀嚼肌群反復出現陣發性顫動抽搐是犬瘟熱的常見表現。
三. 犬瘟熱的常規診斷
目前,犬瘟熱尚無簡便實用的診斷方法;結合流行病學、臨床典型症狀分析和血液常規檢測進行診斷是常用的方法。
1.流行病學分析及免疫情況分析
由於犬瘟熱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流行病,擁擠的養殖場和衛生條件惡劣的交易場所很容易導致該病爆發和流行。
一般說來,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能從傳播途徑上切斷該病的流行。但市場的尚待規範和免疫事實上的非強制性為犬瘟熱的肆虐提供了溫床。
因此,從流行病學的角度看,犬只的來源是推定疾病的重要因素。例如,某犬舍爆發過犬瘟熱那麼其所售各年齡階段的犬只都可能感染該病。再比如,某社區多隻犬被確診為犬瘟熱病例那麼這個社區的其他犬也可能被感染。更常見的例子是一窩仔犬會因為母犬感染了犬瘟熱而無一倖免的全部罹患犬瘟熱。
免疫是預防犬瘟熱的最好措施。規範的免疫程式、高品質的疫苗、嚴格的健康檢查和正確的疫苗注射這四個缺一不可的條件保證了免疫成功。
2.臨床典型症狀分析
⑴雙向熱或持續高燒;⑵化膿性結膜炎;⑶腳肉墊角質化;⑷鼻鏡龜裂;⑸化膿性支氣管肺炎(呼吸道型);⑹血便呈番茄醬樣(消化道型);⑺神經症狀等。

3.血液常規檢測
(1)白細胞總數 感染犬瘟熱後,大多數犬只的白細胞總數呈明顯下降趨勢;在感染後期僅為正常白細胞總數的1/3
(2)白細胞分類計數 大多數犬只在感染5---8天,淋巴細胞分類計數下降而嗜中性細胞分類計數上升。淋巴細胞最底時僅占白細胞總數的3--5%;而嗜中性細胞可高達93--97%。
四. 犬瘟熱的治療
1.治療方案
(1)病程前期的病例,標本兼治。
①犬瘟熱抗體的使用 由於犬瘟熱病毒能造成犬只胸腺等免疫器官病變,破壞其免疫功能,因此感染犬瘟熱的犬只免疫應答能力減退,必須注射抗體控制病毒的發展。

②抗生素類的使用 犬瘟熱破壞犬只的免疫系統,進一步誘發多種病原體的繼發感染,導致肺炎、腸炎、肝腎心等病變。這些多系統的病變加重病情,直接導致病犬的衰竭甚至死亡。
③控制症狀類藥物 用以控制病犬的高燒、咳喀、逆嘔、下痢、出血、厭食以及神經症狀等。
(2)病程中後期的病例 保守療法或安樂術。
2.營養與監護
犬瘟熱的療程長,特別需要在營養上保證犬的生理和治療需要,
選用濃縮型高蛋白含量的犬糧是合理的選擇。
犬瘟熱治療期間強制休息和隔絕措施是必須的。
五.犬瘟熱的治癒率
經過統計,犬瘟熱的治癒率極低,獸醫界普遍認為治癒率低與治療時間的早遲、治療用的血清或抗體等生物藥品效價的高低以及犬只的血統和年齡有直接關係。
即早期病例可望治癒,中後期病例治癒困難
六.影響犬瘟熱治癒率的主要因素
1.免疫情況 完成免疫程式的犬只,不論採取的是主動免疫還是被動免疫,都能減輕發病症狀。
2.治療時機 由於犬瘟熱發病初期與一般感冒症狀相似很容易延誤該病的最佳控制和治療機會。
3.治療方案 犬瘟熱的治療效果與治療方案的確立密切相關,適宜的治療方案應體現“標本兼治”,病原療法和對證療法相結合的基本原則。
七. 犬瘟熱復發和再感染
一般說來,痊癒的犬將終身免疫。但由於免疫系統受損,犬只需要較長時間的調理,應在充分保障營養的基礎上逐漸增加犬的運動時間和強度。
八. 犬瘟熱的療程
1. 衝擊治療期:3------6天
2. 症狀控制期:7-----21天
3. 調理恢復期:30---60天

八. 犬瘟熱的療程
1. 衝擊治療期:3------6天
2. 症狀控制期:7-----21天
3. 調理恢復期:30---60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