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如何預防貓咪下泌尿結石


暹羅貓(詳情介紹)

貓咪的下泌尿系統疾病大多數家長並不瞭解,其實簡單來說就是貓咪腎結石的一種疾病。如果貓咪患上了下泌尿結石,

排尿會很困難,情況的嚴重的話還會出現尿頻、尿血等症狀,下泌尿結石主要出現在老年貓身上,所以提前為貓咪做好預防很重要。

一、貓咪下泌尿結石的危害

下泌尿系統疾病已成為嚴重威脅貓咪、特別是老貓幸福的 “健康殺手”。除了排尿困難外,下泌尿系統疾病還會導致貓咪尿頻、尿痛、血尿、尿淋漓等一系列症狀。當您的貓咪有以上症狀時,請及時就醫,否則可能會因延誤治療而危及貓咪的生命。警惕!中老年貓更容易得腎結石貓咪的下泌尿系統包括:膀胱、尿道和尿道口,從膀胱到尿道口的疾病則稱之為下泌尿系統疾病,英文簡稱FLUTD。貓咪的下泌尿道結石是FLUTD中的一種疾病,近幾年在貓咪臨床病例中十分常見。

據統計,在動物醫院就診的貓咪中,大約7%以上患有下泌尿道結石,而狗狗僅有3%且只集中於小型犬,這與貓咪的尿道結構有很大關係。相對於狗狗來講,貓咪的尿道不僅窄而且細,更容易生成結石。草酸鈣結石和鳥糞石結石是貓咪下泌尿道結石中最常見的兩類。其中,草酸鈣結石的平均發病年齡為7.3±3.4歲,鳥糞石結石的平均發病年齡為5.6±3.1歲。由此可見,中老年階段是貓咪下泌尿道結石的高發期;特別是老年貓咪,由於其體重普遍偏重,同時運動量相對較少,更容易發生下泌尿道結石。除了特殊的尿道結構和缺乏運動外,不健康的飲食與水分攝取的不足也是造成貓咪下泌尿道結石的重要原因。如果貓咪食物中的蛋白質、鎂離子和鈣離子含量過多,

會使膀胱中蓄積尿液的離子濃度升高,而飲水量的不足則會進一步提升尿液的濃度,從而引起鎂離子和鈣離子的過飽和,最終導致膀胱和尿道中結石的析出。

二、貓咪下泌尿結石的預防

多喂濕糧:充足水分,讓貓咪遠離結石為了避免下泌尿道結石給貓咪帶來的痛苦,幫助老齡貓咪安享晚年,貓咪主人應該從平時的每一餐開始關注貓咪的健康。相對于喝水,貓咪更適合從食物中直接獲取水分。建議貓咪主人可以通過飼喂寵物濕糧來幫助貓咪補充水分,因為一般寵物濕糧的含水量可達80%,可以幫助您的貓咪在享受美味的同時補充水分。

其實乾糧也有很多好處,如乾糧顆粒可以充分摩擦牙齒,

保持口腔健康;乾糧的能量與營養密度較高,經濟實惠。因此乾糧和濕糧混合搭配飼喂更為理想。做一個負責人的寵物主人,不僅要給貓咪吃好,也要讓貓咪吃健康。從現在開始,為貓咪提供均衡的營養、充足的水分、適當的運動吧,這樣您的貓咪一定能遠離下泌尿道結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