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豬鼻龜飼養之提高層次版


豬鼻龜

豬鼻龜分佈狹窄,地處偏僻。典型的棲息環境包括河流、河口、沼澤和池塘等。大部分豬鼻龜都發現於深度在六英尺以上,

底部有沙和砂礫,並覆蓋著淤泥的淡水水域中,而這些水域的沿岸則都是茂盛的森林。極少數的情況下豬鼻龜也會出現在鹹水湖中。

一、水體環境

終日生活在水裡,水溫在25~31℃時生活正常,絕對不能冬眠!一旦冬眠,就永遠醒不過來了。關於水的ph和kh值,豬鼻龜不是魚,沒有側線,對水的ph不是很敏感,如果實在較真,可參考同產地的“點兒金”,ph6.0~7.5,kh硬度中性即可。但關於水中的有害物質還是要留點心的,豬鼻龜搞不好要腐皮的,一般用個過濾,有上部式,溢流式,桶式,都是好的選擇,推薦放點生化環,能培養大量的硝化細菌,對控制水中亞硝酸根和銨離子的濃度很有益處,溶氧充分的環境中也不會有硫化氫等有害氣體。如果想降低水的ph值和kh值,

可以參考養七彩神仙和短鯛的方法,放些草泥丸和軟水樹脂。關於光線,我看了幾份資料,好象不怎麼在意,如果實在不放心,可用uvb照照,據臺灣人的網站,也可以用養海水魚的金屬鹵素燈,如果你像臺灣佬一樣有錢沒地燒去,可以去試試,hh。

二、日常管理

豬鼻龜雜食性,食性廣,魚肉,蝦仁,豬肉,牛肉,麵包蟲,豬肝,香蕉,番茄,黃瓜塊,各種水草。但根據我的實踐經驗,似乎不象書上吹噓的那麼能吃,尤其是幼體,不怎麼愛吃素食,只愛吃蝦仁,麵包蟲什麼的葷食,也吃不了多少。水別太深了,幼體大概6cm左右,水有個7~8cm就好,水太深了換氣太費勁了。變成大豬後,可以加深水,在書上的彩圖裡,我見過小日本的龍魚缸裡,70cm的龍魚和它一半長度的豬鼻龜,

一上一下在深深的魚缸裡遊動。吃飽了的豬鼻龜,喜歡找個陰暗的角落去休息,平時不怎麼愛動彈。據傳說,豬鼻大的時候喜歡互相爭鬥,我沒有資料,不敢妄下結論。但我見魚店裡整缸的小豬還是很友愛的。另外有人說,豬鼻會咬人,我問過許多龜商和龍魚商,都說沒聽說過這種事,我也把手指伸給我家小豬咬,根本不跟我玩,難道是個性的緣故?

三、生長速度

早年南洋的龍魚js們在推廣豬鼻龜的時候,為了迎合人們急功近利的心理,吹噓豬鼻生長迅速,是個騙局。豬鼻生長比較緩慢。我的豬鼻養在1.2m的缸裡,養了5個多月,只長了1.6cm,並不快。有本叫“養龜經”的書上介紹比較詳細:“幼體6~7cm,長至成體可達55cm,約在甲長20cm成熟,

有繁殖行為,此時至少要5歲以上了”。結合我的經驗,這個資料還是可信的。所以,如果要馬上養得有成就感,不如去養鱷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