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種植牧草養兔子要注意的事項


獺兔

牧草養兔要保證新鮮乾淨,要做到不喂帶泥沙的草,不喂腐爛發黴發黃變質草,冬季不喂冷凍結冰草,不喂噴過農藥一個月以內的牧草

雨天或早晨收割的牧草應晾乾水分和露水後再給兔飼喂。

一、選擇適宜品種

可選擇苦蕒菜、菊苣、多花黑麥草、冬牧70黑麥草、紫花苜蓿、皇竹草、俄羅斯飼料菜等高產、優質、適應性強的牧草品種。此外,甘薯藤、胡蘿蔔、花生藤、大頭菜、花菜葉等也是喂兔的好飼料,可綜合種植利用。

二、確定適度規模

應根據家庭勞力情況和設備條件確定飼養規模,再由飼養規模確定種草面積。一般情況下,種667平方米(1畝)飼草,可供50只種兔全年飼用。兔的繁殖速度較快,所以牧草的種植面積要視種兔基數和發展速度而定,做到既滿足供應又不浪費。

三、採用適當茬口

牧草茬口安排的目的是提高土地單位面積上牧草的產量,保證兔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鮮的青飼料。

生產上常採用的茬口安排模式有:①紫花苜蓿與冬牧70黑麥草合理搭配種植,可保證兔一年四季青飼料的均衡供應。②蘇丹草搭配多花黑麥草或冬牧70黑麥草種植,蘇丹草比苜蓿生長快,產草量也高,而且營養豐富。

四、牧草種植方法

適宜兔飼用的高產量牧草,相應對水肥要求也較高,欲獲高產量,應選擇肥沃土地,有水源的土地最好。播種前,對土地進行淺耕滅茬,消滅雜草,施足基肥。整地要做到土壤疏鬆、平整、細碎、墒情好。播種後蓋上一層細土,澆透水,3~5天出苗。春播在3~4月份進行,秋播以8~10月上旬為宜。牧草生長期必須保證肥水供應,及時中耕除草,以利保墒保地力。牧草可在抽莖期開始收割喂兔,

收割時留茬高度4~6釐米,每次收割後及時追肥灌水,以利於牧草壯苗生長。

五、種植藥草作兔飼料添加劑

在種植牧草養兔的同時,也要選擇種植一些藥草,如大青葉、金銀花、野菊花、蒲公英、車前草、紫花地丁、律草、馬齒莧、艾蒿等。這些藥草豐產性好,用來作兔日常飼料添加劑,既有營養又無副作用,還能調節兔機體免疫機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六、牧草製作全價飼料

牧草除鮮餵養兔外,還可將其收割曬乾,與各種野草、野菜、藥草、樹葉、農作物秧秸及農副加工產品等加工成粉後,按一定比例加入麩皮、豆粕、玉米、米糠等製成全價飼料喂兔,這樣,既能保證兔的營養均衡,又降低了養兔精飼料的成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