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有鼻炎怎麼辦?如何治療?

鼻炎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不管是人,還是狗狗或者是貓,都很容易感染鼻炎。當然,按照目前的醫學水準,要治療人類的鼻炎症也並不是什麼難事,但是針對寵物貓來說,如果也感染鼻炎,那應該怎麼辦?應該如何治療呢?

一、目前發現引起貓咪鼻炎病症的原因有幾種:

如,受到冬天寒冷空氣的刺激,貓咪鼻腔粘膜容易充血、滲出,於是鼻腔內的常在菌乘機發育繁殖引起粘膜發炎。

如,當貓咪吸入氨、氯氣,煙熏以及塵埃、花粉、昆蟲等直接刺激鼻腔粘膜,也可引起鼻子發炎。

如,貓咪的鼻炎病症還可能是繼發於某些傳染病或鄰近器官炎症的蔓延。

二、貓咪鼻炎主要分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病情發展緩慢,鼻涕時多時少,多為粘液膿性。炎症若波及鼻旁竇時,常可引起骨質壞死和組織崩解,因而鼻涕內可能混有血絲,並有腐敗臭味。慢性鼻炎常可成為窒息或腦病的原因,

應予以重視。

急性鼻炎:病初鼻腔粘膜潮紅、腫脹,頻發噴嚏,病貓常搖頭或用前爪搔抓鼻子,隨之由一側或兩側鼻孔流出鼻涕,初為透明的漿液性,後變為漿液粘液性或粘液膿性,乾燥後於鼻孔周圍形成幹痂。病情嚴重時,鼻粘膜明顯腫脹,使鼻腔變狹窄,影響呼吸,常可聽到鼻塞音。伴發結膜炎時,羞明流淚.伴發咽喉炎時,呈現吞咽困難,咳嗽,下頜淋巴結腫大。

三、治療貓咪鼻炎的常見方法:

首先應除去病因,將病貓置於溫暖的環境下,適當休息。一般來說,急性輕症病常不需用藥即可痊癒。

對重症鼻炎,可選用以下藥物給貓沖洗鼻腔:1%食鹽水、2-3%硼酸液、1%碳酸氫鈉溶液、0.1%高錳酸鉀液等,但沖洗鼻腔時,

必須將病貓頭低下,沖洗後,鼻內滴入消炎劑。為了促使血管收縮及降低敏感性,可用0.1%腎上腺素或水楊酸苯酯(薩羅)石蠟油(1∶10)滴鼻,也可用滴鼻淨滴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