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病常用藥物及其使用方法(一)

內服藥

一、碘(iodide)

性狀:本品為灰黑色、具有金屬光澤的片狀結晶或顆粒,質重而脆,有臭味,在常溫下能變成紫色蒸汽揮發掉。

規格:醫用,含量不少於99.5%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每百斤魚餌中加入1.2克碘,邊疆投喂4天,可起到消毒殺菌作用。

二、磺胺脒

別名:磺胺胍(SG)

性狀:本品為白色針狀的結晶性粉末,無臭,無味,遇光顏色變深。在水、醇中微溶,在沸水中可溶解。

規格:醫用,含磺胺脒99%。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第1天按10公斤魚用磺胺脒1克計算,做成藥餌投喂,第2-6天藥量減半,可防治腸炎。

三、磺胺噻唑

別名:消化龍

性狀:本品為白色或淡黃色的結晶顆粒或粉末,

無臭、無味,放置日光下色變深,在水中微溶。

規格:醫用,按乾燥品計算,含磺胺噻唑應不少於99%。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按每10公斤魚用本品1克計算,做成藥餌,投喂6天,第2-6天藥量減半,對治療赤皮病,腸炎病有效。

注意事項:密閉,在30攝氏度以下保存。

四、呋喃西林

性狀:本品為檸檬黃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微苦。在日光下色漸變深。在水中微溶,在醇中也微溶。

規格:醫用,按乾燥品計算,含本品為98%-100%。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1)每百斤魚用1-2克,做成藥餌投喂,每半個月喂一個療程,每1療程3天,可防治腸炎;(2)用五萬分之一的濃度

本品藥浴魚體10分鐘,可預防赤皮、爛鰓腸炎。

五、紅黴素

性狀:是一種紅色鏈絲菌培養液中出來的抗生素,

為鹼性的白色或微黃色粉末,無臭,有苦味,稍溶于水。能掏細菌的繁殖,高濃度時能殺滅少數的細菌。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1)每公斤魚第1天用100毫克本品(每克含100萬單位),第2-6天每天用50毫克制成藥餌,喂1周,可治腸炎,(2)

將紅黴素(每克含100萬單位)均勻溶入魚缸中,使水濃度達到0.07ppm;次日將紅黴素藥粉拌入飲料中投喂,可治細菌性爛鰓病。

六、土黴素

別名:地黴素、氧四環素

性狀:是由一種鏈絲菌培養液提制的抗生素,其鹽酸鹽為黃色結晶粉末,易溶于水,其用途、劑量、抗菌作用同金黴素。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1)每公斤飲料中加土黴素400毫克,制成藥餌連喂6天,可治愛德華氏病;(2)可用25ppm的本品藥液浸洗魚體半小時,能治白頭白嘴病和爛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