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病常用藥物及其使用方法(3)

外用藥 
1、硫酸銅
別名:藍礬、膽礬
性狀:工業用硫酸銅為藍色結晶,無氣味,能溶于水。在空氣中能推動結晶水變為白色,吸潮後又能變成藍色的含水硫酸銅,如過於潮濕,也可潮解,但不影響藥效。
規格:含無水硫酸銅96%以上。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1)8ppm硫酸銅和10ppm漂白粉的混合液,在水溫10—20攝氏度左右,藥浴魚體 20—30分鐘,可防治爛鰓、赤皮、口絲蟲、車輪蟲等病。(2)用0.5ppm硫酸侗和0.2ppm硫酸亞鐵合劑全缸遍灑,可防治鰓隱鞭蟲、口絲蟲、車輪蟲、中華魚蚤等病。(3)0.7ppm硫酸銅全缸遍灑,可防止上述原生動物引起的病,也可殺滅缸中泥苔和小網藻等。

注意事項:溶解時,水溫灑超過60攝氏度,否則易失效。
2、硫酸亞鐵
別名:鐵礬、綠礬
性狀:本品為透明,淡綠色的結晶,無臭味,能溶于水。在空氣中易風化,在潮濕的天氣迅速氧化,變成黃綠色硫酸鐵。
規格:工業、農業用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本藥為輔助治療藥,不能單獨用。(1)0.2ppm硫酸亞鐵與0.5ppm硫酸銅合用其防治對象見硫酸銅;(2)0.2ppm硫酸亞鐵與敵百蟲合用,可治療中華鰠及魚虱等。
3、高錳酸鉀
別名:過錳酸鉀、灰錳氧
性狀:本品為紫黑色、細長的三棱形結晶,不透明,具藍色的金屬光澤,無臭,易溶于水,與有機物或易氧化物混合時,易發生爆炸,應放置在有色瓶中,密閉保存。
規格:含高錳酸鉀不得少於99%,按乾燥品標。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1)20ppm本品藥浴魚體15—30分鐘,
可治療三代蟲,指環蟲等;(2)水溫15—20攝氏度,用20ppm本品浴魚體1.5—2小時,水溫21—30攝氏度時或用10ppm藥浴1.5—2小時,可治療錨頭鰠等。
4、敵百蟲
性狀:為一種高效低毒的殺蟲劑,工業品為白色結晶,稍有臭味。
規格:加工品有2.5%粉劑、50%和80%可濕性粉劑以及90%以上的晶體敵百蟲。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1)0.2—0.5ppm濃度本品遍灑可治錨頭鰠、指環蟲、魚虱。(2)10—20ppm濃度敵百蟲,在水溫20—30攝氏度下,經10—15分鐘藥浴魚體,可治指環蟲等病。(3)用晶體(96%)50克和500克飲料拌在一起可治絛蟲病。
注意事項:(1)對人、畜有低毒;(2)銀侖魚對此藥有反應,故不能用此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