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影響犬條件反射形成的因素

影響犬條件反射形成因素

1、犬的神經類型 犬的神經類型不同,條件反射的形成速度、品質等情誤解就會存在較大的差異。試有表說明

2、訓練員的影響手段 在訓練過程中,訓練員始終是主導者。要根據犬的神經類型和行為特徵採用相應的訓練方法,如針對興奮型的犬訓練員的態度及表情相對要嚴肅一些,針對安靜型的犬訓練員就要顯得活潑一些,要做到適時調節犬的神經活動過程,以保證作業成功率,要做到這一點,平時在飼養管理及與犬接觸過程中,就要注意留心觀察犬的行為特點,

做到心中有數。

3、外抑制 外抑制是指在犬的神經系統中,由於新異刺激作用所引起的新異神經活動對於原來興奮性反射活動的抑制現象。為克服外抑制對訓練的影響,在訓練初期在盡可能選擇新異刺激最少的環境進行訓練,待犬能順利地按口令和手勢表現動作時,再逐漸地進入比較複雜的地點進行訓練。同時,還應經常有計劃有目的地帶犬與外界事物接觸,不斷培養犬對種各種環境的適應性,這是行之有效的根本措施。訓練時還要注意犬的健康狀況和讓犬排除大小便,以避免不可消除的外抑制對訓練的影響。

4、超限抑制 超限抑制是指由於刺激量超強或過份頻繁單調,超過了犬神經細胞的機能限度,

因而產生的抑制現象。超限抱缺點表現因犬的情況不同而有差異,一般表現有:興奮性顯著下降,打呵欠,一時懷呆滯或膽怯,對刺激極度敏感,行動恐慌,食欲減弱,困倦免超限抑制發生,在對警犬的管理和訓練中,訓練員必須注意對犬的影響,正確使用口令、手勢和機械刺激。根據犬的特點正確掌握刺激強度,防止刺激突然,訓練不要過久過多,要求不要過高、過急或只難不易,要善於調節犬的神經活動,勞逸結合,避免造成犬的神經活動過度緊張,一旦發現犬有超限抑制的表現時,應毫不猶豫地停止訓練,使犬在輕鬆自由的活動中迅速恢復正常。 訓犬注意事項

每位養犬者,都希望自己有一條聽話,能按主人意圖辦事的犬,

這就要進行適當的訓練,訓練效果的好壞,除與犬的素質有密切關係外,馴犬人也應遵守以下幾點:

第一,馴犬者一定要有耐心和毅力,切勿粗暴。有的犬領會主人的意圖比較遲緩,而有的犬生來就有"反叛"心理,如果某些動作一時教不會而採取粗暴的行為時(如漫駡、踢打等),反而會引起犬的畏縮和驚慌。

第二,要堅持,不能半途而廢。不要希望所有的犬都是"天才",很多動作都是靠習慣性養成。因此,訓練中必須反復多次 地進行,直到犬學會、做對為止,切勿中途放棄或遷就。

第三,馴犬員只能由1人擔任,切忌因多人訓練造成口令和要求各異而使犬無所適從。即使1人訓練時,也應前後口令相符,不能任意改變。任何禁止的口令,

都不能"破例"。

第四,訓練口令必須簡短明瞭,一般不要超過3個字。如果口令冗長、複雜,易使犬混淆分不清,訓練中如能配合手勢 和表情則更好。

第五,每次訓練的時間不要過長,最多不超過15分鐘。凡犬做對動作時,要及時給以獎勵(讚揚、撫摸或給它愛吃的東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