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軍犬訓練之禁止與拒食

軍犬訓練禁止拒食

一、這一訓練是為了糾正犬亂咬人、畜、家禽等不良行為,以及制止犬隨地撿食和接受他人食物、物品的惡習,以防止發生意外事故。要求對陌生人給食或引誘,以示威反應。

二、 主要的條件刺激和非條件刺激

口令:"非"

主要非條件刺激:機械刺激、助訓員的刺激犬。

三、 主要的訓練方法

(一) 禁止犬揀食地面食物的方法。訓導員選一清靜環境,預先將食物分別放在幾處明顯地方,然後牽犬到這裡遊散,並逐步靠近放食物的地方,當犬有欲吃的表現時,立即用威脅音調發出"非"的口令,

並伴以猛拉牽引帶的刺激,予以制止。當犬停止撿食後,應給以撫拍獎勵。然後繼續帶犬遊散,再向另一處放食物的地方靠近,採取同上方法訓練,以後的訓練要經常更換地點。通過如此反復訓練,犬就不敢撿食了。在此基礎上,可獎一些食物分散在比較隱蔽的地方(如矮草叢中),改用訓練繩掌握,訓導員可離犬遠一點,仍採取上述方法進行訓練,直到除去訓練繩,使犬能在自由活動中能根據口令立即停止揀食為止。但是,為了徹底糾正犬隨地撿食的不良行為,僅依靠佈置食物訓練是不行的,必須在日,常加強嚴格管理,隨時隨地進行經常的訓練,一有放鬆,就會前功盡棄。

為了不致使口令的條件發生減弱或消退,應經常適當結合機械刺激予以強化。

(二) 訓練犬拒絕他人給予的食物。訓練方法:訓導員牽犬到有人活動的場所,助訓員很自然地接近犬,並手持食物給犬吃,如果犬表現食欲時,助訓員就巧妙地翻手輕擊犬嘴。接著在給犬吃,如犬有吃的表現,再給予較強的刺激。 此時,訓導員就發出"叫"的口令,並佯裝打助訓員,給犬助威,以激起的自動防禦反應。當犬對助訓員吠叫示威時,助訓員應趁機逃跑,而訓導員則應對犬獎勵。經過如此訓練,當犬能對給食物的助訓員示威而不接受食物後,就取助訓員將食物扔到犬跟前離去的訓練方法。如犬表現扒取或揀食時,訓導員立即發出"非"的口令,並猛拉牽引帶予以刺激,如犬不再揀食,即對犬獎勵。

當犬有了上述基礎後,就可進行使犬脫離監督的拒食訓練。其方法是:訓導員先用牽引帶把犬拴在一定地點,另外再用訓練繩系在犬的脖圈上,將繩的另一端通到訓導員隱蔽的地方,訓導員用手牽繩,隱蔽監視犬的行動。助訓員走近犬後,先試圖用手給犬吃食,如犬欲食即輕擊犬嘴。如犬示威則扔下肉塊離去。當犬表示取食,訓導員應在隱蔽處發出"非"的口令,同時猛拉訓練繩加以制止。犬如不食,訓導員應立即出現給犬獎勵.這樣訓練可在同一時間內邊疆訓練2-3次。經反復的訓練即可達到拒食的目地。

(三) 禁止犬亂咬人、畜、家禽等不良行為: 訓練方法,結合日長環境鍛煉,將犬帶到有馬車、行人、家禽、家畜等活動的地方,

將牽引牽放長,讓其自由活動,並嚴密監視其行為表現。如犬有撲咬某一物件表現時,應立即用"非"的口令,並伴猛拉牽引帶的機械刺激,當犬停止不良行為後,就用"好"的口令加以獎勵。經過這樣訓練一段時間後,便可改用訓練繩放長距離掌握訓練,直到能取消繩子控制,而犬完全根據禁止口令停止不良行為為止。但要隨時嚴加管理,不斷鞏固訓練效果,以防止事故的發生。

(四) 禁銜他人拋扔的物品。 訓練方法:訓導員牽犬在訓練場散放,由兩名助訓員在靠近訓導員的地方,各持數件物品逗引犬,先由第一助訓員當犬面拋出第一件物品,犬如表現欲銜物品,訓導員立即下"非"的口令,同時伴以急拉牽引帶加以制止,當犬停止活動後就加以獎勵。

接著再由第二助訓員拋出一件物品,犬若仍欲追銜,應再次制止。如此反復訓練,在同一時間內可連續進行3-4次。此後可改用訓練繩掌握訓練,直至取消繩子控制,犬不再追逐他人拋出的物品為止。

四、 訓練中須注意的問題

(一)"非"的口令和猛拉牽引帶的刺激,應在犬剛在表現或正要出現不良行為時使用。刺激的力量要強,但必須適合犬的神經類型和體質情況,以免產生不良後果。事後使用口令和刺激,其效果是不好的。

(二) 若因"禁止訓練"造成犬過分抑制而影響其它科目的訓練時,應暫時停止這一訓練,以緩合犬的神經活動過程。

(三) 禁止犬的不良行為應堅持經常,不可能一勞永逸。否則,會有反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