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夏季防治鴿子呼吸道疾病

高溫即將來臨,也是賽鴿呼吸道疾病高發期,特別是鼻炎和支氣管炎。

鼻炎按病程分為急性鼻炎與慢性鼻炎,按病原分為原發性鼻炎與繼發性鼻炎。鼻炎是其他病例過程的結果,只是臨陣病症之一。由於受寒,細如塵埃、花粉或機械性刺激,或化學性因素,如煙熏,鴿舍內氨氣或其他污濁的有害氣體的刺激易引起鼻炎或支氣管炎。由於有潮氣、黴變的環境,鼻粘膜和支氣管粘膜受到不良刺激常發生比煙火支氣管炎,或繼發於其他疾病,鼻腔受損,鼻粘膜腫脹,伴有鼻炎樣症狀。支氣管常發於鼻炎、咽炎或其他疾病。

鼻炎症狀表現為打噴嚏,病鴿力圖將鼻腔分泌物甩出而搖頭,張口呼吸,鼻塞嚴重,感覺不舒服,常用爪抓鼻子。鼻炎初期有清涕流出,鼻粘膜出血,腫脹,濕潤。病程延續,鼻腔分泌物由透明的漿液變為比較粘稠、渾濁的分泌物。

支氣管炎症狀以咳嗽、呼吸加快為主。隨著病情的發展,支氣管炎有可能轉變為肺炎,此時體溫升高,白細胞總數有所增加。

治療:常用青黴素、氨苄青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乙醯螺旋黴素、氟呱酸、吡呱酸等治療,用藥方法見前各病所述。還可用中草藥治療,其配方為:板藍根10克,大青葉10克,雙花1.5克,桔梗10克,芥穗5克,魚腥草15克,連翹10克,石膏2克,敗醬草10克,一劑克供100羽鴿子服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