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病常用藥物及其使用方法(2)

7、金黴素
別名:氯四環素
性狀:是由金蓮絲菌培養液中提制的一種鹼酸兩性物質,可製成鹽酸鹽和鈉鹽。常用的是鹽酸鹽,為金黃色結晶,易溶于水。抗菌範圍廣,能抑制多種細菌的生長。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用12.5ppm的本品溶液藥浴病魚30分鐘,可治白頭白嘴病,爛尾病和白皮病等。
8、四環素
性狀:主要是由金黴素脫氯而得,也可以從綠色鏈黴素的培養液中提取。其鹽酸鹽為黃色結晶性粉末,味苦,易溶于水。用藥量同金黴素。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每公斤飲料中加入四環素400毫克制成藥餌,連喂6天,可治愛德華氏等病。

9、磺胺嘧啶
縮寫:SD
性狀:為白色結晶粉末,味甘苦,難溶于水,易溶於鹼性溶液,可製成易溶的鈉鹽。藥效與磺胺噻唑相同,但藥效較快。
防治物件及使用:每公斤魚用0.1克磺胺嘧啶0.1克,連續喂1周,可治細菌引起的腸炎,豎鱗等疾病。
10、磺胺甲基嘧啶和磺胺二甲基嘧啶
性狀:這兩種藥效、性質同磺胺嘧啶,但其口服後病魚吸收快,排泄慢。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每公斤魚每天用磺胺二甲基嘧啶100毫克製成餌,連喂1周可治細菌爛鰓、腸炎、豎鱗和赤皮等病。
11、強力黴素
別名:去氧土黴素
性狀:黃色或淡黃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苦,其鹽酸鹽易溶于水,水溶液較土黴素,四環素穩定,是一種長效,高效的半合成四環素類抗生素。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每公斤魚用20—30克,
連喂10天,可防治鏈球菌病,魚類弧菌病等。
12、腸炎靈
性狀:是由大蒜素和磺胺類藥物組成的複方粉劑,難溶于水,有掏魚類多種革氏陰性致病桿菌作用。
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每公斤魚每天用0.1克本品制成藥餌投喂1周,可治細菌性爛鰓等病。
13、磺胺二甲異惡唑
縮寫:SFZ SIZ
別名:菌得清
性狀:抗菌效力較磺胺嘧啶強,吸收較快,乙醯化率低。防治物件及使用方法:每1公斤魚每天用磺胺二甲異惡唑0.2—0.5克拌飲料投喂,連喂4—6天可治細菌引起的爛鰓病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