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馴鳥說話

常被人們馴練“說話”的鳥,主要是椋鳥科(八哥、鶉哥、黑領掠鳥)、鴉科(紅嘴山、鸚鵡科(大徘胸鸚鵡、葵花鸚鵡、灰鸚鵡)、長尾藍鵲等鳥,但八哥需撚舌後才能教以人語。

對鳥進行語言馴練,要選擇羽毛長齊或將離巢的幼鳥,經過飼養後可以溫順地適應人工飼養。教學前要使鳥在籠內或架上安定地生活,願意接受主人撫摸或靠近,也能直接從主人手上接食。

教學環境要安靜,應選擇一個安靜無噪音的場所,否則易分散鳥的注意力。教鳥學說話時,以清晨、鳥空腹時為好,因鳥的鳴叫在清晨最為活躍,這時鳥還沒飽食,

教學效果較好。調教宜在空腹時進行,可以邊教邊投以少量喜食食物。要經常把鳥喜歡吃的食物用手拿著喂它,並先給鳥以聲音信號(呼名、打口哨等),要達到人一叫鳥就有反應的程度。

所教語言應先簡後繁,音節由少逐漸增多。要有耐心,不能急躁。開始時要選擇簡單的短句,如“你好”、“歡迎一一歡迎”等,調教時發音口齒要清晰,不能含糊,而且發音要緩慢些,不能太急。每日要反復對鳥教同一語句,不應該有變換,如用答錄機反復放送一句語言,或讓鳥對著鏡子像與同類說話一樣,若有會說話的鳥帶著學,自然效果會更好些,也比較省力。一般一句話調教一周左右便能學會,能學說後再鞏固幾天,再教第二句,學成一組語句後,

如果反應比較靈敏的鳥,還可以教簡單的歌謠。

萬事開頭難,關鍵是開始學的第一句話,一旦學會了第一句,以後再教就容易多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