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夏季成魚的飼養管理

夏季是魚類生長旺季,又是各類魚病的多發季節。搞好夏季成魚飼養管理,對提高養殖品質,增加養殖效益極為重要。

投餌施肥:

夏季應改間隔投餌為中午前後每天投餌,餌料以餅類、米糠、麥麩、顆粒飼料等精料為主,加一些適口鮮嫩的青草、菜葉和浮萍等。若水質不肥,應少量多次施肥,以防塘水過肥造成泛塘死魚。食草魚投喂青料量,7月按每100公斤魚體重每天投40-50公斤,8月增至65-80公斤;吃食魚投喂精料量,按每100公斤體重每天投4-5公斤;投喂螺、蜆等餌料的量,以7-9小時能吃完為好。盛夏塘水透明度應控制在30釐米左右。

若塘水過瘦,應多施綠肥和無機化肥。綠肥施用前應先曬至半幹再摻入一定量糞肥,堆于塘邊淺水處,上壓石塊或泥土,沉入水裡,隔3-5天翻一次,讓其充分腐敗分解,然後撈去殘渣,再補充新料,每次畝施綠肥100公斤左右。無機肥隔5-7天施一次,每次畝用尿素1公斤,或用硫酸銨1.5公斤加過磷酸鈣1-1.5公斤,施前先將無機肥溶于水中(防魚誤食中毒),再均勻潑灑水面。施肥次數和數量根據天氣、水色和飼養品種而定,晴天適量多施,陰雨天少施或不施;水色呈淡黃色或淡綠色時多施,呈油綠色或紅褐色時少施或不施;白鰱、羅非魚、白鯽等多施,草、青魚為主的塘少施。

調節水質:

一是隔10天左右沖注一次新水,每次加水15-20釐米深。若水質惡化,

應先排出1/3-1/2陳水,再注入新水。二是隔10天左右,在晴天中午攪動塘底1次,攪動面積要小於池塘的一半。三是間隔20-30天,每畝水面用15-20公斤生石灰溶于水後潑灑。

防治魚病:

每日早晚巡塘觀察,撈去塘中雜草汙物。黎明前後魚類易缺氧浮頭,如魚有浮頭現象,應立即開增氧機或加注新水。若無增氧設備,可向塘中潑灑加有食鹽的黃泥土(每畝水面用黃泥10公斤,加水調成糊狀,再加10公斤食鹽並稀釋),效果也很好。但要注意不能用漂白粉,否則會加快魚類窒息死亡。隔15天左右,在塘邊和食臺上用漂白粉250-300克以及硫酸亞鐵125克兌水潑灑,可防治魚類細菌性皮膚病和爛腮病。按每10公斤魚體重用蒜0.5公斤,搗碎拌入餌料喂魚,每月喂2-3次,每次連喂3-5天,

可防魚類腸炎等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