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畫眉的鳴唱與角鬥訓練

鳴唱訓練

畫眉鳥之所以受到廣大養鳥愛好者喜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的鳴聲悅耳動聽,使人心曠神怡。但是,要調教出一隻鳴聲悅耳的畫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

野生的畫眉入籠後,經過初步的馴養後,雖然基本恢復鳴叫,但是卻始終是不及在大自然中那麼動聽,但是,以科學的合理的手段,仍可使畫眉如同林中一樣鳴叫動聽。

(1)雛鳥鳴唱的調教:當雛鳥的尾羽開始長出來的時候,已有低鳴的能力。如果可以以收音機給予音樂的刺激,即可看到雄鳥的喉部一起一伏地鼓動,似乎欲鳴的樣子;也可以用其他的樂器刺激雄鳥的喉不鼓動。

最適合的學習時間是在第一次換羽開始在山林中捕捉回來的雛鳥,在訓練的時候必須環境清靜,而且最好用雛鳥喜歡吃的飼料給予鼓勵。

(2)用鳥師幫帶:畫眉的飼養者,多數是以叫口好或者是優秀的老畫眉作為教鳥師,俗話說,“名師出高徒”。讓接受調教鳥與鳥師籠放在一起,聽鳥師鳴叫,邊聽邊學,這樣子可以使畫眉的叫口比較準確,聲音婉轉。調教的畫眉從開口到大開口鳴叫一般要2—3年。因此,必須耐心地調教。如果是要模仿其他鳥的鳴叫聲,可能時間要更加長一些。使用這種鳥師帶的方法,切忌與其他的鳥放在一起。

角鬥訓練

許多鳥類在繁殖的過程中養成了強烈的排他性,

畫眉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正是因為這種排他性,使畫眉雄鳥十分好鬥。選擇鬥鳥除了要選擇排他性強的鳥以外,還要選擇那些性烈難服的個體,只有性烈難服的鳥,才能培養成善鬥的“將軍”。

鬥鳥在飼養上也應該有所不同。籠要比較大的,食物要增加蛋白質的含量,減少脂肪的含量,多喂活食,如蹦蹦跳跳的蝗蟲等,以便訓練其捕捉攻擊的敏捷性。

鬥鳥的訓練應該從幼鳥開始的,在幼鳥羽毛長齊後,便可以將兩隻雄鳥的籠門靠近,進行“靠籠鬥”。讓其格鬥一會兒,並給予食物獎勵,注意不要讓鳥嚴重受傷,鬥鳥的時間也不能太長,隨著鳥齡的增加,鬥鳥的時間可以適當加長,並由“靠籠鬥”逐漸改為直接在一個籠裡格鬥,

並要注意即使將鳥分開,一面嚴重受傷,受傷的部位塗以消炎藥以防感染。鬥鳥次數不能太多,應待鳥傷好,體制恢復以後在鬥一次。對於贏鳥應該給予獎勵,對於鬥輸的鳥應該加強飼養管理,可讓它與鬥架能力不及自己的鳥鬥,培養其自信心。為了使其不在自信心的培養過程中受傷,可以將陪練鳥的嘴爪修鈍。

經過細心的飼養和多次打鬥訓練,一隻善鬥兇猛的鬥鳥就會成長起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