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沼澤山雀的鳴唱訓練——錄音領唱與兩鳥比唱

(1)錄音領唱:在一時尋找不到師鳥或養雀者一時不能帶紅仔外出拜師求學等情況下,可利用鳴唱高手的錄音來臨時代替老師訓練

錄音可每天定時學習鳴叫和播放,播放的時間不宜太長,一般每次播放約半小時,播放時音量不可過高或過低,音量以適中為好。用錄音播放代教,應有規律、有程式,切不可雜亂無章和無限度播放,否則適得其反,引起學習者厭煩,也會發生厭學現象。

播放的錄音要求音質好,無雜音,要求鳴雀叫口清晰、多樣,間歇明顯等。凡叫口不准或失真的錄音應刪除或不用,(我通常使用DV,

因較之磁帶音質要好)以免引起誤導、誤教,錄音播放後,如學習者無反應,或反應不明顯,表明學習者感到有難度,鳴叫不對口,甚至無法聽清聽懂,故不願意學習。此時,應立即停止,再重新錄製或借別人播放成功的錄音放音,直到學習的紅仔能接受,跟著放音學叫、學唱。

對於用錄音進行教學,是臨時性的,切勿長期使用。因為當它一旦遇到別的紅仔鳴叫,它會感到陌生、不習慣,十分膽怯,還會亂蹦亂跳、頂毛豎起,更談不上與別的鳥比唱或對唱了。

(2)兩鳥比唱:對初學者有好處,可以消除將來競鳴時的一切心理障礙,並且適應性好,毫不緊張,信心足、鳴性強。

兩鳥比唱練習時,應將籠衣放下遮掩,不讓兩鳥見面。訓練時還應注意,

在對唱中發現一方鳴唱停止,表明此方已跟不上對方,可能元氣不足,應立即將該鳥籠拿開,讓該鳥暫時休息,並飼喂一些活食,以補充其體力的消耗,讓它振作精神,再投放比唱訓練。

這樣經過長期的訓練,學習的鳥應達到鳴叫持久,聲音洪亮,意志堅強,鳴姿端正,全身羽片收得很緊,不輕易地在棲杠上移動。

比唱訓練時應注意:一是養鳥者要調控好,勿讓學習的鳥過度疲勞,越在叫性好時,更應注意控制初學者的體力消耗,二是訓練不要突然停止,如發生,應採取措施,讓其到另外安靜的地方休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