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給籠養鳥搞清潔衛生

搞好鳥的清潔衛生是確保鳥體健康、正常生活、防止疾病發生等綜合防治措施中的重要一環。清潔且生通常包括鳥具、鳥體、養鳥者的且生等。

 ①鳥具衛生鳥籠在使用過程中應經常打掃和清洗,.清洗後應放在通岡。處晾乾.不能放在烈日下曝曬或在火邊烘烤若是鐵絲籠.清洗後應立即曬乾.以免生.鏽接糞板和糞墊要勤洗或更換,如籠底、籠身、棲架等處沾有糞跡,需將鳥籠浸人淺水盆中用鳥刷清洗,白靈、雲雀籠籠底鋪墊的細沙也應經常清理或更換,並經常換入經暴曬或焙炒過的清潔河沙。籠衣也應每週或半月換洗 1 次,

去除糞跡。

應保持飲食器具的衛生。盛料用的食具應保持清潔;菜缸也要保持乾淨;水缸必須每天取出,洗刷後換入清水。鳥的飲水要清潔,不能讓鳥飲用髒水和變質的水。有的鳥常利用水缸水浴,致使水被弄髒,為了不使鳥在水缸中水浴,可在水缸中置一塊絲瓜絡或海綿,使鳥無法水浴而又能飲到水。

一般情況下,每 1 一 2 個月應對鳥舍及籠具、食罐、水罐、棲杠及巢箱等進行一次常規的消毒。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乾燥、日光曝曬,也可用熱堿水和。. 1 %的新潔爾滅溶液消毒。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在鳥類繁殖期間,鳥籠內的清掃不宜過勤,因為鳥類在繁殖期間要求安靜,如實在太髒了,可用夾子伸進籠中把髒物夾出來。

②鳥體衛生。鳥的羽毛、體表要保持清潔,要讓鳥經常水浴和沙浴。百靈等籠箱置放的沙子要勤換,對於腳爪部沾上鳥糞時,要放在水中先浸濕,化軟後剝掉。

有時鳥的羽毛和趾靠鳥自己水浴還是洗不淨的,如糞在羽毛或腳趾上打結,需人工説明清洗,清洗住鳥,鳥頭伸出虎口朝人體方向.兩趾從食指與外伸,將清洗的趾或尾羽浸人水中,右手用軟布羽毛或趾上的積垢逐漸搓擦,洗畢後要用幹布幹後再放回鳥籠:時左手握中指間往或棉花將將濕羽吸

③飼喂人員衛生。飼喂人員在餵食鳥類時要主意手的清潔衛生,防止把病菌感染給鳥類.接觸鳥類後還要再冼手,防止把某些鳥病傳染給自己在重要的觀賞部位,

或損傷程度小,不太影響觀賞時.可不進行拔羽,只需進行適當的修飾即可籠養鳥在籠內活動時極易發生羽毛被糞便沾汙,水浴和沙浴是鳥清潔羽毛的一種方法;但洗浴只能清除羽毛上的灰塵和部分外寄生蟲,對於污染嚴重的羽毛需進行人工清洗清洗時左手握鳥,尾朝手指方向,將欲清洗的部分浸人水中,右手用棉花或軟布將羽毛或趾上的積垢逐漸搓擦,洗畢後要用幹布將濕羽吸於後再放回鳥籠。置於較暖的安靜環境中,使鳥體恢復豐滿的羽毛和優美的姿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