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沼澤山雀的鳴唱訓練——遛鳥

紅仔被籠養後是很不耐寂寞的,希望到大自然中去經風雨、見世面,這也是紅仔回歸大自然的必然要求。養雀者往往利用它這種嚮往大自然的迫切心情,經常帶它到野外或園林中溜達,使它散散心,鳥的心情也很舒暢,呼吸到大自然中的新鮮空氣,鳥兒就會盡情地歌唱。

遛鳥也是紅仔成才的重要方法。凡遛鳥最佳選擇的地方就是紅仔集中的地方,也是群體紅仔鳴唱得越歡的地方,因此到大自然中去遛鳥,可以提高紅仔的興趣,使它在大自然的群體中見多識廣。由於紅仔好勝性強,喜歡在群鳥中爭鳴,

因此初學者可在一張白紙上譜寫一曲曲更美、更動聽的歌曲。同時,遛鳥地方均選在野外空曠處或園林裡,那裡無雜音干擾,初學的鳥兒能集中精力與思想學習。這樣經過較長期遛鳥的學習,它鳴唱的技能提高很快,初學的紅仔也會很快成為後起之秀。

同時,遛鳥還可以增加鳥兒的運動量,起鍛煉身體的作用。在遛鳥時,養鳥者手中提著籠子,籠子隨著人走時手的自然擺動而前後晃動,鳥兒為了站穩,兩爪必須用力抓牢棲棍,全身的肌肉不停地收縮與放鬆,達到鍛煉健身的目的。

遛鳥通常一天一次,一般早晨為5時至7時30分;下午,春、冬、秋末為2時至3時30分,炎熱夏季的下午不宜進行遛鳥。

在帶紅仔外出遛鳥時,應當注意以下七個方面的問題:

1)紅仔膽小,外出前應將籠衣罩上,到達目的地後,先掛鳥籠,再揭開籠衣,可防止沿途嘈雜聲使鳥受驚。

2)初學紅仔掛鳴時,因未成熟老練,叫性不旺,不敢爭鳴,因此必須距離其他鳥遠一些,等到慢慢適應環境之後,才逐漸放鳴。養鳥者應先觀察一下,哪些地方是鳴鳥集中的掛籠地方,哪些地方用於架鳥的,然後再將自己養的鳥掛離它們。如果你手中的紅仔也想上架爭一席之地,一般應保持兩籠之間距離在2米左右;如果架上籠鳥多,也不能小於1米,否則會影響其他紅仔正常鳴唱的效果;還會因樹枝的晃動,導致兩隻鳥籠靠攏,不僅鳴唱不佳,而且還會引發雙方籠鳥鬥毆。這種不必要的摩擦事件偶然發生,

有可能傷了雙方主人的和氣。

3)將初學紅仔的鳥籠掛到樹枝上後,只能打開鳥籠衣的一角,或只打開籠門前的一小部分,這樣使剛進入場地的生紅仔見不到其他的鳥為宜,可以避免受強鳥的欺負,以便進行互不見面的鳴叫。

4)剛開口的或叫口不太好的紅仔,不宜與叫口很好的靠得很近,因當前者聽到比自己強的鳥鳴叫,而自己叫不好時,心中會發急,且越急越叫不出來。

5)當自己順利地調教出一隻叫口好的紅仔後,想與高手試比一下,可將兩隻鳥籠並排掛在一起,全部打開籠衣,讓兩隻鳥相互看著鳴叫。發現自己的在籠中急促急叫亂跳不安,應即時提走,換個地方。如果不及時提走,鳥兒會停在籠底不再鳴叫,不願活動。

這是因為它有自知之明,自己不是人家的對手,甘拜下風,下次再來原處遛鳥時,聽到其他鳥鳴叫時就也不敢輕易鳴叫了。

6)兩鳥在齊鳴對唱時,發現自己的鳴唱有點異常,但它又不甘示弱,不肯屈服認輸,而拼命鳴叫來爭面子,此時也應強行分開,提走鳥籠,以免鳴叫過度而累壞。

7)如果遇到自己養的紅仔,經較長期馴養和遛鳥還不開叫或不敢爭鳴【在確定屬地有音的前提下】,也可採用雌雀陪伴的方法來訓練。作為伴侶,以異性刺激起性,慢慢地雄的會本能地放鳴,如果雌雀能鳴叫(嘰~嘰~~哈),則效果更佳。其方法是:將雌雀的籠子掛在雄雀籠附近,並且讓雄的時時可見雌紅仔,這種雌鳥伴鳴的訓練,一般是在秋冬掛鳴時適用。

如果在家中進行雌鳥伴隨訓練,則須在每日下午5時之後,就不能讓它們再見面了,此時必須將雌紅仔籠另移別處,雌雄之間互相聽不到叫聲,第二天再用雌鳥進行伴鳴訓練,其效果更明顯,雄紅仔會加快步伐開口和鳴唱。然而,到次年春回大地、春暖花開之時,必須將留於家中飼養的雌鳥放回大自然中去。否則,雄雌鳥在春情湧動的發情期,雙雙常常長鳴不息,往往由於互相可望而不可及,雄鳥很容易失鳴,這一點一定要提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