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沼澤山雀的鳴唱訓練——選師鳥

當養鳥者自身素質和技能得以提高、知識面已經拓寬、有了豐富的經驗積累後,那麼接著要解決的是為初入學的紅

仔(雛)尋找一個好的啟蒙老師(俗稱師鳥)。啟蒙老師當然是指功底很深、唱藝扎實的老練紅仔。

挑選優秀師鳥的原則是:

第一,要求師鳥的素質優良、品格要高尚,鳴唱時行為端正、無贓口、姿態規範。

第二,要求師鳥鳴唱技藝高超,囀鳴(口)、爭鳴及大叫、模仿叫聲等本領樣樣俱全。

第三,要求師鳥鳴唱的歌聲洪亮,高亢激昂,婉轉自如,變化多端,節奏起伏,快時熱情奔放,似珠落玉盤,慢時流暢舒展,

如行運流水。如果師鳥能達到鳴唱時間長,耐久力強,長鳴不息,更為優者。

一旦師鳥確定,初入學的紅仔應立即拜它為師,在名師傳、幫、帶下才能培育出高徒。在師鳥教練時應注意以下四點:

1)安靜的學習環境:養鳥者應將師、徒紅仔籠帶到幽雅、清靜的園林中,讓師鳥靜心地教,學習的紅仔靜心地學,此時雙方注意力都能集中,無任何外界雜音干擾,學習的紅仔聽音準確,練唱時吐出的聲音正確無誤,否則,學習的紅仔由於環境嘈雜,聽不清師鳥的聲音,學唱也會混亂無章,叫口不准,因此。安靜的學習環境是初學鳥入門的保證。

2)單獨練習:在師鳥的教初學紅仔鳴唱時,以單獨練習為宜,最好不要將其它鳴鳥(除紅仔外包括其他種類籠鳥)集中在一起練習,

否則,也會造成初學紅仔分辯不清聲音的來源,往往把其它鳥的鳴聲也學了,就不能系統,完整地學習,結果唱出來的是“南腔北調”。

3)持之以恆,邊聽邊學:這樣教出來的紅仔叫口准,音色潤,一般初學紅仔從壓口到大叫,約需25到35天的時間,如果成為全才,則需時間更長。因此,師傅帶徒弟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個人感觸)。應持之以恆。

4)、勞逸結合:在學習時,初學者不停地大叫小數,說明它在聆聽和認真學習,也說明它學習的興趣很濃,當紅仔學習鳴唱有進步時。可賞給它一些活食(如皮蟲、麵包蟲等),以資獎勵,補充營養。

在學習時,如果紅仔在籠中不安、亂撲亂跳,就表時它不習慣和吃不消了,此時,應放下籠衣(學口、壓口時同常打開籠衣,

一是讓其呼吸新鮮空氣,二是讓其欣賞自然景色。鳥兒看到一片綠蔭的樹林,好像又回到它熟悉的環境,回到了它生活過的地方,顯然特別輕鬆愉快,全身處於活躍狀態,易於鳴唱,僅個人觀點;但傳統上是打罩),讓它安靜、休息一會,如果出現初學鳥兒扒籠底,或者頂毛豎起,就說明它已經疲勞得很了,就應趕快放下籠衣,將籠子提到安靜地方,讓它休整一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