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什麼原因食遣成狗狗的過重及肥胖症

在現今獸醫學的研究中,狗狗肥胖的原因分為兩大類:一為狗狗本身的因素,二為主人餵養的因素。首先說明狗狗本身的因素,有以下5點:
1.遺傳性的差異
2.種別
3.繁殖狀態
4.性別(雌性>雄性)
5.年齡
上述之原因因個體差異不同而異,在狗狗肥胖的原因只為潛在性因數。主人飼養形態所造成狗狗肥胖的原因有下述幾點:
1.給予狗狗過多的食物:有時因狗狗有好吃的習慣,就給予較多的
飼料,造成肥胖的問題。
2.有些在成長期的幼貓、幼犬,其食量通常很大,且無節制,也會因
此給予較多飼料。
3.給予的飼料量正常,
而另外之狗狗零食給予太多。如果非常疼愛狗狗,就會發生此種狀況。
4.發生於好吃的狗狗,因可接觸到飼料或食物,偷吃而造成肥胖症狀。
5.多隻狗狗的環境中,搶食最兇悍的每日所吃的飼料量超過所需。
6.運動量少或不足,這種情形很容易累積脂肪組織。
息辟毫的治療
肥胖的治療,必須結合主人的用心配合、正確的減重食療以及適當的運動,三管齊下其效果才會較顯著。在居家保養方面,狗狗的減重療程是辛苦而漫長的,需要全家人的通力合作才行。可以少食多餐,將每天的食量分成3-4餐。家裡有兩隻以上之狗狗更需特別注意,當其它狗狗進食日寸需將肥胖治療中的狗狗分開。另外,在主人用餐時,也需暫時隔離狗狗,
以免刺激其食欲。如果狗狗在更換食療食物時有不適應的狀態,可將處方食物加溫或加一些溫水混合,另外一個方法是利用其原先食用的食物,以少量與處方食物混合給予,以10天左右的日寸間去調整食物,10天后皆換成處方食物。
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用減少食物量的方法來迫使狗狗減重。因為食物減半會造成狗狗營養攝入不足,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維生素、礦物質缺乏症候群。另外一方面,也會造成狗狗饑餓感,可能會使其找尋食物的行為更加明顯。正確的減重食療應是以低脂肪、高纖維、低熱量的處方食物為主,此種處方食物可提供狗狗所需的維他命、礦物質及基礎能量。
在狗狗進行食療之後,需定期回獸醫院複診,
以檢視減重的情形。在運動減重方面,每天一個小時的中度運動量(如跑步或狩獵行為)是有益於減重治療的,因為此種方法可將能量適當地消耗掉,且會增加其基礎代謝率,也就是狗狗在休息時所消耗掉的能量。
如何避免復發
當減重療法已有成效時,可繼續給予食療用品,其長期食用並不會導致狗狗持續減重,而是能維持穩定的體重狀態。但其根本的預防方法是從主人給予狗狗食物習慣的改變開始,只要不過分給予食物,其肥胖的後發情形則可減至最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