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海水觀賞魚的營養

在水族箱裡飼養海水觀賞魚,除了要注意水質和防止疾病外,還應考慮食物和營養問題。在海洋的珊瑚礁水域,那裡棲息著眾多的生物,魚類能自由自在地不斷地遊動,尋找所需要的食物。在水族箱裡養魚,就要人工投喂餌料。因此,要飼養好魚,就要研究魚的營養、餌料與投喂方法。

所有魚類的組織骨骼、肌肉等部需要額外的能量供其生長。

魚利用食物的方法大致分為:部分食物轉化成原生質,增加新細胞,促進新陳代謝;部分食物養料轉化成澱粉和脂肪,貯藏於身體的組織內,隨時補充能量的消耗;部分食物能產生能量,

補充消耗的體能。

按攝食習性不同,魚類大致可分為:肉食類、素食類、雜食類、浮游生物食性類。

魚類從食物中攝取基本營養成份,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

1、蛋白質

蛋白質是魚類飼料中含量最多的基本成份,當蛋白質的供應量低於魚類的要求時,魚類的組織、生長和新陳代謝就終止。不同種類的魚對蛋白質的需求不同,肉食性的魚對蛋白質的需求比素食性或雜食性魚要高。如果缺乏蛋白質,魚類會引起肓眼和貧血。

2、脂肪

在魚類的消化系統中,脂肪分解為草酸甘油脂,這些物質貯存在肝臟中,供給魚體能量上的需要。

海洋魚類主要食物的組成。大都只含有1%~2%的脂肪。我們在製作飼料時需注意脂肪不要超過5%,

脂肪太多會引起脂肪肝和肝功能退化,產卵減少,孵化率低等現象。

3、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一種含碳、氫和氧的化合物。除少數原生動物能自己合成外,其它所有的動物都要從植物中吸取。魚類的體內組織把碳水化合物變成脂肪,然後轉變為澱粉或肌肉中類似澱粉的物質,澱粉又轉化為糖提供龜類運動所需的能量。
碳水化合物是魚類必需的基本營養,仳太多也無益。一般來說,魚類每日需要的碳水化合物,每公斤體重的魚不能超過6mg。

4、維生素

魚類需要少量的維生素,龜類能自己製造一些維生素(不同的動物可製造不同的維生素),有些維生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我們經實驗證明,

飼養魚時如少了某些維生素,魚類會不適。反之,某些維生素(尤其是溶於脂肪的)過量,對魚類也是有害的,會出現一些疾病。

(1)維生素c:在成年魚的魚卵及無管腺中部町找到高濃度的維生素C,可見維生素C對魚類健康是十分重要的,過量維生素C對幼魚不利。

(2)維生素A: 在魚的肝及魚卵中可找到維生素A,魚類可由胡蘿蔔素(浮游海藻類等植物及寄生甲殼類都有這種胡蘿蔔素)形成維生素A。缺乏維生素A可能會降低魚體對傳染皮膚病的抵抗力,還有可能影響眼部健康。

(3)維生素B:這種維生素包括一個族。B和B1可在魚類肌肉及心臟找到,B6、B12生物素(即維生素H)可在魚體內找到,缺乏B1會引起腸炎及其它病症,B2是魚類生長中不可少的,對脂肪、蛋白質新陳代謝及視力尤為重要。

(4)維生素D:由10至11種防止或治理軟骨病的同醇組成。其中兩種固醇(D3、D4)可在魚類中找到。維生素D能凋整鈣與磷的新陳代謝,魚類缺乏維生素D會導致骨骼脆弱。

(5)維生素E:屬於一種稱為生骨醇的化合物,也可在魚類體內找到,維生素E有助於魚類生長和繁殖。

飼養魚類時採用不同的飼料,還有足夠的維生素,不必再另添加。只有當多種飼料供應短缺和某些食物中維生素的來源不足或魚類產卵期要增加維生素

礦物質
魚類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所需的礦物質有鈣、磷、鉀、鎂、氯、鈉、鐵、銅、錳、硫等。

礦物質是製造血液、酵素、荷爾蒙的重要元素,有助於消化、呼吸等生理過程的進行。此外,礦物質溶於體內液體中,

決定滲透壓、血液的氫離子濃度及體內細胞的成分。缺乏這些礦物質元素,會出現某種病症,甚至導致死亡。魚類不是完全依賴從食物中攝取礦物元素,可通過鰓的活動,直接從水中吸收礦物質。向魚類飼喂多種食物,就不會缺乏礦物質,但大量礦物質和銅可使魚類中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