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蛇食物投喂原則有哪些


根據生長階段的不同變換餵食方式

合理投餵食物對於養蛇是很重要的一項工作,隨著蛇不斷的生長,其餵食方式也要適當地做出一點改變。

這樣才能滿足生長的需要,饑餓或過度進食都是對蛇的健康沒有益處的。

1.幼蛇投喂方式

蛇自卵中出殼或自母體產出到第1次冬眠出蟄前為幼蛇期。1-3日齡的幼蛇一般不需要投喂餌料,以吸收卵囊的卵黃為營養。幼蛇從4日齡起進入開食期,第1次投餌,由於蛇活動能力不強,主動進食的能力較差,所以可以採取人工誘導餵食,即在仔蛇活動場所投放幼蛇的餌料如幼鼠、小泥鰍、小鱔魚等體積小而又有一定活動能力的幼小動物誘其捕食。對於體弱不能主動捕食的仔蛇應與能主動捕食的仔蛇隔開飼養,可以利用洗耳球等工具強制灌喂一些雞蛋或牛奶等流體飼料。幼蛇的飼喂方法:喂時應提前將大號的注射器消毒,

然後抽進糊狀飼料。捉起幼蛇,輕輕掰開蛇口,緩緩注入配合飼料,待幼蛇吞下後應用拇指順蛇蝮往下輕揉。喂飼量應視蛇體大小而定,一般每條幼蛇每次飼喂10-20克,每週1次。此種飼喂法比自然進食的幼蛇,成活率提高約20%左右。用小白鼠肉塊和內臟填飼,平均每10天每條仔蛇填飼料0.5克,入冬前2個月共填飼8次,蛇體可增長14.5%,體重增加14.9%。

2.成蛇投喂方式

進入成蛇期的蛇,蛇體較大,體形與體重迅速增長。這時飼喂方式要根據蛇的作用來進行,如果是當成寵物蛇來飼養,那麼正常餵食即可。如果是用於肉蛇和藥用蛇,此期的主要目的就是育肥,即可供食用和藥用。給成蛇填飼育肥只適用於無毒蛇的育肥,不適用於毒蛇的飼喂,

一般在第2次冬眠出蟄後第2次投餌的第4天進行,也可以在成蛇形成成品前或初加工前2-4周開始填飼。開始填飼時由於蛇的食道比較狹窄,1次難以容納大量飼料,必須在混合飼料中加5%-10%的水,經攪拌成糊狀,每次填稀料100克左右,隔日填飼料1次,填飼3-4次後,經過1周左右的時間,逐漸將食道撐大以後,改為每日填飼1次,每次填飼量為濕重100-150克,填飼時間不宜過長,通常連續填飼15-20天。填飼用的飼料儘量易於得到,如採用多種動物的內臟或者是昆蟲、蚯蚓等,如有骨骼一定要經過粉碎以防止蛇的食道被刺傷。也可搭配經粉碎的植物性飼料5%-10%,均勻攪拌後進行填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